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大图 >> 正文
出彩淮师 | 朱立砚博士在《Appl.Phys.Lett.》发表高水平成果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0年05月08日 09:00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5月8日电(记者 孙红兵)日前,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朱立砚博士以淮阴师范学院为独立署名单位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发表了“关于氟化金刚石薄膜中反常光学声子主导热输运”研究成果,并被近日发布的2020年度自然指数收录。

图为朱立砚博士。记者 唐瑀

该文针对最近实验合成的氟化超薄金刚石薄膜的声子输运性质开展研究,绝大部分半导体和绝缘体材料中,晶格振动传热主要以长波长的声学声子为主,理论研究却发现金刚石表面修饰基团的质量显著调控着金刚石薄膜中声子输运行为。研究结果表明:当基团质量较大时,比如实验中所用的氟原子,金刚石薄膜中声学声子显著软化,并与低频光学声子深度耦合,导致声学声子对于热导率的贡献下降,而光学声子的热导率则显著增加,并成为最主要的热载流子。该研究工作揭示了表面修饰可以作为调控热输运性质的有效手段。

图1摘自《Appl. Phys. Lett.》115, 151904 (2019)

图2摘自《Appl. Phys. Lett.》115, 151904 (2019)

《Applied Physics Letters》是美国物理联合会(AIP)旗下的旗舰期刊,报道应用物理领域的最前沿的重大发现,也是Nature出版社评选的82种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期刊(按照世界各国高校在这些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数量、引用次数来对世界各国高校进行排名的重要指标)之一。由于该成果以淮阴师范学院为独立署名单位,在自然指数结果中贡献率为1。该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Grant No. 11504122,11704141)、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项目、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基金(Grant No. 18KJA140001,15KJB140001)的经费支持。

朱立砚博士,长期致力于低维纳米材料生长机理与物性的研究,目前已在Nano Letters、ACS Nano、Advanced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顶级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50余篇,H指数20。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项目和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面上项目各一项。2017年获得“淮安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附:全文链接:https://aip.scitation.org/doi/10.1063/1.5123195

自然指数收录链接:https://www.natureindex.com/article/10.1063/1.5123195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