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 >> 文学院 >> 正文
四学院联合开展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0年09月11日 23:42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9月11日电(记者 王泽祺)结合疫情常态化下的教育形势,为引导新生尽快适应新角色,融入新环境,文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传媒学院和体育学院等四家学院联合开展新生线上入学教育活动。

结合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式,新生入学教育采取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短期教育与长期教育相结合的方法。其中,集中教育时间为9月8日至11日。本次线上教育由文学院等四家联合开展,资源共享、协同教育,避免了人员大规模聚集,安全有效地保障了新生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新生线上教育共五个专题,分别是入党启蒙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疫情防控与大学生健康教育以及安全教育等。

入党启蒙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由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顾建国教授为新生宣讲。他希望青年大学生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用信仰撑起人生的航帆,让青春之花在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

阎大伟教授以《赢在大学新的起跑线上》为题,面向新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帮助新生为未来职业和人生发展做好思想准备和知识、能力储备。

“大学生活,从心开始”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由校学工部副部长、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任燕老师主讲。任燕以小见大、娓娓道来。她以进入大学后即将面临的学习、人际、生活等方面的变化为切入点,指出生命中面临的每一次变化既是挑战也是成长的机会,每一次的适应都是对原有舒适圈的突破。

校医务处王芬老师为新生们带来学校疫情防控教育与大学生健康教育讲座。她结合当下新冠疫情的特殊情况,详细讲解了科学防控方法和抗疫心态,并列举了饮食不规律、缺乏锻炼、作息不规律等常见的大学生不良生活习惯,建议同学们利用学校资源,合理饮食,适当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校保卫处姜舟老师为新生们带来的“安全教育第一课”安全知识讲座。姜舟就防火灾、防诈骗、交通安全、远离“校园贷”等最常见的校园安全问题,以身边事例为依据,有针对性地分析讲解,并给出相应的防范应对措施,为有效杜绝安全隐患提供理论与实践的保障。

新生入学教育是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关键性基础工作。本次线上集中教育有助于新生建立集体归属感,明晰专业特点及发展方向,为其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打下夯实的基础。

图为顾建国教授开展入党启蒙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 传媒学院 供图

图为阎大伟教授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传媒学院 供图

图为任燕主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传媒学院 供图

图为王芬医生讲解疫情防控知识。 传媒学院 供图

编辑:管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