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 >> 文学院 >> 正文
文学院召开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0年11月02日 19:43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1月2日电(记者 许琳 王秦怡 朱明宇)为推动新一轮高级别课程建设,10月28日下午,文学院在弘文楼大会议室召开了“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文学院院长许芳红、副院长杨颖、党委副书记陈华东出席研讨会。文学院全体教师与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图为文学院召开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记者 朱明宇

会议指出,2018年召开的“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陈宝生部长提出了“金课”的概念,首次提出对大学生要有效“增负”,要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扩大课程的可选择性,真正把“水课”转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其后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做了长篇重要讲话,讲话中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还着重谈了六个“下功夫”,为教育发展和教学改革指明了具体方向。伴随着《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的相继出台,教学改革的目标和要求进一步细化,期中课程建设的重要性也愈发突出。

研讨会上半场,许芳红作了题为《金课·一流课程·实施路径》的讲座,系统全面地阐释了金课的内涵,对“两性一度”进行了具体解读,也一一介绍了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社会实践等五大类型的“金课”。她从新时代的建设需要、新技术的推进、新对象的需求以及新定位等四个方面,阐述了金课建设的重要意义。在此基础上,许芳红结合实例和经验分析介绍了落实“金课”建设的重要路径,强调了抓实细节、做好链接,将课程思政元素、先进学科内容、先进教育技术相融合,“三位一体”的建设思路,并结合自身的经验和相关文件要求详细介绍了金课申报工作的要点和注意事项,并期望与会老师能够通过打造“金课”与建设一流课程,“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实实在在提起来”。

研讨会的下半场主题是课程改革项目汇报交流。为了推进一流课程的建设,2020年上半年文学院立项了一批院级课程改革项目。许彩云、李兆新、王玉梅、李迅、肖燕云、杜运威、葛志伟、刘志刚、郑真先、赵曜曜等10位项目负责人着重立足创建经验、实施方案、实践困惑以及实际成果进行了汇报。研讨过程中,老师们在落实课程思政、课程资源建设、课堂设计与实施、课程与专业化审美结合的实践和探索等方面各抒己见,展示了多元化的教学改革思路和精彩纷呈的课堂景象。在评论环节,焦亚东教授表示,一流课程建设具有时代意义,我们老师应该适应时代的需求,探索教学改革的方法。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基础之上进一步丰富课程的内涵,提升课程的质量。

本次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的召开,是文学院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培育建设一流课程的具体举措。文学院将以学生为中心,以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贯彻落实课程评价指标体系,改革考核方式,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的品质。


编辑:管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