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 >> 文学院 >> 正文
文学院举办第三届学术年会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2年12月12日 09:48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2月12日电记者 管婷婷 杜运威12月11日,文学院举办第三届学术年会,会议采取线上的方式进行。校党委副书记韩同友、党委组织部部长范新阳、社科处副处长包天强出席会议,文学院党政领导及全体教师、研究生、部分本科生代表和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图书馆部分教师参加会议。年会分为开幕式、大会主题汇报、小组研讨和闭幕式等环节,院党委书记孙辉、院长许芳红分别主持开幕式、闭幕式。

韩同友高度肯定文学院学术年会的价值和意义。他用“如约而至、热烈祝贺,抓住关键、打造品牌,守正创新、行稳致远”三句话寄语全体参会人员。他从国家项目、学术专著、科研获奖、人才培养等方面充分肯定了文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已经取得的实际成效。韩同友鼓励与会师生,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科研强院的发展战略,努力做有目标、有组织、有影响力的科研,传承文学院长期积淀而成的优良学术传统,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充分结合区域文化特色,聚焦学校发展目标,力争在重大项目与更高级别奖项上有所突破,进一步增强学术影响力与学院美誉度,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许芳红介绍了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情况。她梳理了学院本年度在研究基地、科研项目、师资梯队、学术成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她也指出学科建设仍然存在的主要问题,如学科方向发展不平衡,缺乏领军人才,重大重点项目难获突破,高水平论文成果较少等。许芳红勉励参会师生应怀着强烈的学术使命感与崇高感,着眼未来、抓住重点,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共同将文学院的学科建设推向新的高度,打造学术重镇,创造学术辉煌。

开幕式上,文学院副院长陈年高宣读了“2022年度青年教师论文评比”获奖名单和本年度“含英咀华”文学评论大赛获奖学生名单。

大会主题汇报由焦亚东和姜春共同主持,陈昌云、孔凡成、许彩云、赵曜曜、周文波和葛志伟等中青年学者分别就“吴中四杰的政治心态与文风嬗变”“情境即语境”“言语行为视域下说明性语篇的语体研究”“‘杯珓’称名及形制考”“‘心不在焉’的性格说:重评李健吾的喜剧风格及其生命关怀”等研究课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富有深度的学术报告。

本次大会共收到论文68篇,内容涉及古代文学、文献学、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艺学、文化创意、思想教育、语言学、语文教学等各个领域。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教师分别汇报各自最新研究成果,相关点评人就论文成果的进一步提升完善提出修改建议,并围绕学术前沿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闭幕式上,各小组召集人分别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郑真先以文献、文学、文化三个关键词,高屋建瓴的概括了第一组论文汇报。第二组唐艳指出本组注重师生互动和跨学科交流的特质,强调教学相长的意义和新文科背景下跨界研究的重要性。第三组刘志刚不仅对本组论文进行分门别类的点评,还着重谈了自己参加学术年会的感受。第四组王燕从论文选题、学术素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整体概述分组讨论内容。

本次学术年会的顺利召开,充分展示了文学院近一年来的学术成果,加强了内部学术互动与交流,营造了愈发浓郁的学术氛围。师生们的积极参与增添了会议的丰富性、多样性和跨学科性。


编辑:管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