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 >> 文学院 >> 正文
赵道夫随笔写作教学团队与文学院师范生分享教学经验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3年06月05日 09:18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6月5日电(记者 王干 詹媛媛为了提升师范生专业素养,厚植教育情怀,6月2日下午,文学院特邀赵道夫随笔写作教学团队面向2020级三百多名师范生分享“随笔写作教学的探索与实践”经验。交流会在崇文楼报告厅举行,文学院院长许芳红、中文系主任杜运威、李文军出席。许芳红主持分享会。


图为“随笔写作教学的探索与实践”分享会。记者 杨梦

图为赵道夫作授课分享。记者 杨梦

赵道夫老师以《一路不觉苦,回望成风景:随笔写作教学渐入佳境》为题,从随笔写作微课程的教学定位、背景、目标、内容与实施、成效等方面,介绍了随笔写作教学10多年来的艰辛探索与实践之路。张云霞老师以《我和学生的随笔写作为题》介绍了她在随笔写作教学方面的实践经验,她认为随笔写作因为贴近生活本身让文字具有了烟火味,贴近自我本身让“写”进入了心流状态,贴近写作本身让“写”不再是“术”的竞技,并介绍了自己写唤醒文、撩水文、下水文、升格文对激发学生读写的欲望、写作同理心、提升写作薄弱点的重要影响与实践效果。嵇原军老师以《教随笔,写随笔,师生共同成长于随笔》为题介绍了随笔写作的教学策略,认为教材为随笔教学的起步点,《随笔周刊》是随笔教学的着力点,随笔课堂是随笔教学的落脚点,多元多维评价是随笔教学的激励点,并以学生的优秀文章为例,以盱眙三中在作文竞赛中的优秀表现为支撑,生动地再现了随笔写作教学所取得的优异成绩。盱眙三中的两名初二学生张子娴、夏闻泽诵读了其获奖作品,并介绍了创作思路和感想。

随笔写作教学团队老师们的探索精神、奉献精神、教育者的情怀深深打动了在座学生,学生们就心里的疑惑、感兴趣的问题、写作教学的思考等纷纷提问,与赵道夫随笔写作教学团队进行了热烈交流。

赵道夫随笔写作教学团队由特级教师赵道夫领衔,贯彻实施著名语文教育家叶圣陶提出的“随笔是练习写作的好方法”这一理念,以学生为中心,以《随笔写作微课程》《随笔周刊》为载体,聚焦深读畅写,教学评一体化,推动师生主动积极进行写作,有效提升了中学生的写作能力与水平,在江苏省语文教育界具有一定影响。

高校、政府、中小学协同发展是师范生培养的重要路径,多年来,文学院一直重视和基础教育的合作与互动,此次分享会正是文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一次重要尝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