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 >> 文学院 >> 正文
文学院举办“雅好诗书”读书笔记交流会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3年11月17日 10:27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1月17日电(记者 成葛瑶 殷唯 吴灿)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近日,文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2023年“雅好诗书”读书笔记颁奖暨交流会。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顾建国、文学院高山博士、文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23级部分班主任出席活动。文学院党委书记孙辉主持交流会,部分获奖同学和23级全体同学参加交流会。

图为文学院举办“雅好诗书”读书笔记交流会。 记者 施清秋

李迅对读书笔记评选情况进行了介绍。他将读书笔记分为4类,包括“摘录型” “评注型”“感悟型”和“学术型”,并对每一种类型的特点进行了分析和介绍。他认为,优秀的读书笔记首先是需要有明确的书单和目录,通过显著的标题和思维导图来辅助阅读,用丰富的色彩,使读书笔记的层次更加分明。他建议,同学们应该精阅读、广阅读、深阅读。

汲取榜样力量,明确读书方向。获奖学生代表分享了读书笔记的心得体会。首届江苏省大学生读书文化节书评大赛一等奖获得者2108班戴琦分享了她的阅读经验,兴趣是读书最好的老师,在碎片化时间中进行选择性阅读。2201班傅彤以戴建业的“读书一点捷径都没有”为感悟,从方式灵活、思维发散、温故知新三个方面分享了读书的方法。2201班薛艳用“我们为什么要读书”引起同学们的思考——“世界上任何一个书籍都不能给你带来好运,但他们能让你悄悄成为自己”。2207李家摇则从“怎么选书”、“怎么读书”和“怎么写读书笔记”三个方面进行分享。

在“博士谈读书”环节,高山博士引经据典,以鲁迅的作品为例,指出阅读要从单篇到小说集再到散文和散文诗集,结合研究的论文及专著全面的了解一个作家及其作品。他强调了读书目录和次第的重要性,带着问题阅读,多层次、多角度、多方法地阅读。

许芳红作总结发言。她引用于谦的“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来表达自己对阅读的感受。她向2023级同学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通过阅读充盈灵魂、丰富精神,做有涵养、有学识的文学院学子;二是读书要有目的,多读经典,培养主动读书的意识;三是汲取优秀校友、身边榜样的力量,从读书做起,管理好自己生活。

交流会上,顾建国和许芳红为一等奖的同学颁奖赠书,李迅和高山为二等奖的同学颁奖赠书。大家合影留念。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雅好诗书”读书笔记交流分享会是推动文学院“十百千”工程高质量建设的重要一环,体现了文学院浓郁的文化氛围,也进一步推动了以审美能力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水平提升。

图为一等奖获奖同学合影。记者 施清秋

图为二等奖获奖同学合影。记者 施清秋

图为部分读书笔记展示

编辑:管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