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 >> 文学院 >> 正文
文学院开展“咖阅时光”辅导员读书会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3年11月20日 09:50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1月21日电(记者 张天驰 张善荣)不忘初心强育人本领,培根铸魂育时代新人。近日,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联合工作坊暨“咖阅时光”辅导员读书会在淮阴工学院南苑先鸣书苑咖啡厅温暖开启。文学院学工受淮阴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邀请,和淮工化工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学工辅导员就文化育人实践探索展开交流讨论。本次活动由江苏省高校网络思政名师工作室飞哥在线工作室主办,电信学院党委书记韩飞主持活动。

图为高校辅导员联合工作坊暨“咖阅时光”辅导员读书会。 记者 王海云

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管婷婷以《以文化人 以美育人》为题,分享了文学院多年来文化育人的实践成效。她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周恩来精神风范三大育人资源为主线,围绕四个育人平台,即“传统+现代”资源平台、“校内+校外”体验平台、“社团+竞赛”实践平台和“展示+交流”传播平台为载体,坚持“文化+引领”的育人导向,明确“文化+美育”协同机制,完善“理论+实践”运行机制、形成“基础+卓越”考核机制,落实“制度+团队”保障机制。她强调资源整合,不断丰富文化与美育育人的形式和内容,借力发挥地方特色场馆育人资源,持续精化坚持16年的“四月的思念”诗歌朗诵会和采菊诗社诗词吟唱等校园文化品牌,打造学生成长之翼,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韩飞指出,文化于青年大学生的塑造作用以及在审美教育中的独特价值,能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世界,培养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他说,辅导员始终处在学生工作一线、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线,要强化五育并举和三全育人,以更坚定的站位、更积极的活力、更崭新的面貌、更全面的素质能力投入工作。

工作坊上,来自不同学校、不同学院、不同学科背景的辅导员围绕“文化育人”主题分享了育人故事和辅导员工作体会,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受益匪浅。

此次“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联合工作坊”是江苏省高校网络思政名师工作室的一次学术沙龙和教育实践探索,也是文学院第三期“咖阅时光”辅导员读书会同城校际交流的新探索。它为不同高校不同学科辅导员之间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有助于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开拓眼界,共享经验,真正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共同在读书交流中成长提升。

图为管婷婷分享文学院文化育人实践经验。记者 王海云 摄

图为文学院学工参加分享交流会。记者 王海云 摄


编辑:管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