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 >> 文学院 >> 正文
吉林大学马大勇教授作客翔宇论坛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3年11月28日 12:32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1月30日电(记者 胡文悦 孙涛)11月27日下午,吉林大学匡亚明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词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马大勇先生做客翔宇论坛,作题为《诗词史的“古今之变”》的学术讲座,文学院院长助理杜运威担任主持,文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活动。

图为马大勇先生作题为《诗词史的“古今之变”》的讲座。记者 王钰蕾

马大勇教授将其研究古典诗词的门径概括为“五个交通”,即“内外交通”“古今交通”“雅俗交通”“情理交通”“知行交通”,本次讲座着重探讨诗词史研究的“古今交通”。唐诗宋词是中国古代文学的两座高峰,影响深远,至明清乃至现当代,仍然传承有续,不断更新发展。马大勇教授以“二十世纪三大女性词人”之一的沈祖棻为例,讨论其词作可以媲美李清照的理由和意义。以网络诗坛名家胡僧、李子为例,讨论其诗词对中国古代文学中空间、哲理、生命、死亡等传统命题的反思,充分彰显出二十世纪诗词的独特价值和文学史意义。

当现代网络与传统诗词相遇时,又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马大勇教授特别谈到网络诗坛中几个著名的跟贴唱和事件。例如“班花豆蔻”词课中,先后就有数百位网民积极参与其中,构成网络时代所特有的诗词史现象,他们以戏剧性口吻,模仿所扮演的角色,极大增添了古典诗词的现代性气息。这些事例证明,中国古典诗词不仅没有消亡,反而以更加新颖的形态,更加活跃的姿态,拥抱科技,传承文明,创新发展。马大勇教授学识渊博,谈吐优雅,为人和蔼可亲,热心地引导同学们如何学习诗词史。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在一片掌声中落下帷幕。

杜运威老师高度赞扬本次讲座的前沿性和趣味性,对马大勇教授为淮阴师范学院学子带来一场诗词盛宴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唐诗宋词是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承载着丰富的思想价值,大学生要充分认知古典诗词背后的现代性意义。

本次别开生面的诗词史讲座不仅润泽了同学们内心的文学土壤,还让大家体悟到梳理文献、扎根实践、敢于创新的学术研究精神,更让同学们对古典诗词的发展状况以及未来诗词走向有了新的认知。


编辑: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