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 >> 文学院 >> 正文
苏州大学王建军教授做客翔宇论坛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3年12月27日 16:33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2月27日电(记者 孙涛 吴灿 张新月)12月22日下午,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中华成语研究会会长、江苏省语言学会副会长、苏州市语言学会会长王建军做客翔宇论坛,在文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语言创新的机制和动因》的报告。本次论坛由校教务处副处长皇甫素飞教授担任主持,文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本科生参与了活动。

图为王建军教授做客翔宇论坛。记者 陈泉竹 摄

王建军教授从当下鲜活的语言现象出发,用历史的眼光来看待语言的发展演变,认为语言的发展过程是一个既有所继承又不断创新的过程,创新为语言系统注入了新的活力。语言是一个高度系统化的装置,因此,语言创新必定是特定语言机制主导下的产物。王教授分析了语言机制的基本特征,揭示了语言创新的机制和动因。他从隐喻和转喻、类推、虚化、感染、粘合、竞争等方面具体阐释了语言创新的机制,从模仿、经济、接触、心理、频率、娱乐等因素分析了语言创新的动因,特别指出在当下网络语言对语言创新的影响。

王建军教授提出,语言学是一门独特的学科,介于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之间。语言创新通常是一种个体行为,只有在取得群体乃至整个社会认同的前提下,才会产生效能。一种语言创新往往是多种机制共同运作的结果。语言成分的创新是突变,语言面貌的改观则是渐变,语言发展是局部突变走向整体渐变的一个漫长过程。报告结束后,王建军教授立足当下,与在场师生针对中小学语文教学、汉语国际教育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积极探讨与热烈互动,现场气氛活跃。王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精到见解,并鼓励同学们在生活中探索语言机制,提高自身的语言专业素养。

本次论坛高度、深度、广度并济,同时又深入浅出、有理有据、生动活泼,为同学们提供了语言学理论及研究方法上的指导,激发了同学们对语言学的浓厚兴趣,也引发了大家对语言机制的深入思考,为师生带来了一场思想碰撞与智慧盛宴,对中小学语文教学亦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编辑:管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