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 >> 商学院 >> 正文
努力练就“新闻眼”传播商院“好声音”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4年04月15日 15:14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4月15日电(记者 邵小八 樊凡)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宣传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学生干部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推动学院新闻宣传工作提质增效,4月10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商学院召开学生干部新闻素养指导会。淮工融媒体中心徐倩老师、淮师党委宣传部唐瑀老师应邀到会与同学们作交流分享。院党委副书记叶姗姗,党政办、团委老师及学生宣传骨干20余人参加学习交流活动。

图为商学院召开学生干部新闻素养指导会。记者 祝媛媛

徐倩以二级学院公众号运营为主题进行分享,从基本功能和定位、队伍建设与分工、推文选题、撰写以及排版等方面展开详细解读。她结合商学院公众号案例和自身工作经历,就日常公众号运营中遇到的“坑”与“雷”进行深入剖析,协助同学们梳理学院公众号的主要受众、内容建设、反馈机制和传播效果,助力同学们快速提升公众号运营实战技能。

唐瑀分享了日常工作中的图片摄影实例,详细讲解了摄影的构图方法、参数调节以及实战场景等方面内容,并重点介绍了新闻活动场景拍摄的思路和要点。他认为,在新闻摄影过程中,摄影者要有自己独特的构思,能够根据不同的拍摄主题和场景,灵活运用不同的拍摄角度和表现手法。他表示,精准把控拍摄细节尤为重要,在拍摄前,留意客观环境中的事物有无需要调整之处,在拍摄中,既要观察拍摄主体的状态,也要注意其旁边人物的表情、动作,在拍摄后,及时查看作品做好总结。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新闻摄影与艺术摄影的区别、会议新闻图片拍摄的重点与难点、消息和通讯稿的异同、文稿撰写效率、稿件质量优化方式等话题积极展开提问。两位老师结合实际工作中的经验,给予一对一指导,既有理论支撑,又富含实战技巧,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叶姗姗在总结讲话时对两位老师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认为老师们的授课深入浅出,内容高度贴合二级学院新闻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指导性和实用性。她表示,学生宣传骨干是学院宣传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应具备坚定的政治立场、文明的网络素养和良好的宣传能力。她希望同学们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学习交流,通过阅读、观察、实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更高的热情和更专业的素养,发现校园里的新、趣、奇,用灵动的文字去记录生活中的真、善、美,努力练就“新闻眼”,善于发掘“新闻点”,传播商院“好声音”,努力讲好有温度的“商院故事”。

随着“全民记者”时代的到来,面向大学生开展新闻素养教育,既是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素养,也是为了培养未来的“责任公民”。本次培训从培养学生干部、提升工作水平、助力未来发展“三个需要”出发,为同学们提供新媒体宣传方法和技巧的指导。接下来,商学院将持续统筹多方力量,为学生宣传骨干提供培训,提升学院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扩大学院影响力,提高学院美誉度,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


编辑:邵小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