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 >> 教科院 >> 正文
【淮海晚报】抗疫逆行英雄是现实生活中的雷锋
来源: 时间:2020年03月05日 18:19   点击数:

今天,我们迎来了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在这特殊的时期,雷锋精神闪烁着更加耀眼的光芒。雷锋精神是什么?近日,淮报融媒体记者带着问题,采访了淮安部分“60后"70后”"80后""90后"'00后”市民,了解他们眼中的雷锋精神。

“60后”姜琴:关爱他人、伸出援手是我的信条

今年57岁的姜琴是一名社区工作者。从1980年参加工作至今,财务、民政、残联、信访、住房保障、矛盾调解等工作,姜琴全都做过,不少居民都叫热心肠的她“活雷锋”。“只要工作需要,不会的我可以学。”姜琴笑着告诉记者,“这样才能保证自己能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提供帮助。”秉持着积极帮助居民解决困难的初心,姜琴-头扎进社区工作,一干就是40年。

面对此次疫情,姜琴义无反顾地走上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作为富春小区项目管理员,她带领着同事们上门摸排线索,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为外来居家观察人员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今天感觉怎么样?有什么零要的东西和我们说。”每天,姜琴都和同事、民警挨家挨户上门对居家隔离的居民进行检查、询问情况。

不仅在工作中如此,生活中姜琴也是一位“活雷锋",经常看望需要帮助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身为民警的丈夫曾接触到一名家住黄码、和奶奶相依命的孤儿,姜琴听说后心疼不已,夫妻二人一直资助孩子读书、生活,直到长大成人。

作为一名60后,雷锋精神在姜琴的记忆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我从小学习雷锋精神。关爱帮助他人,及时伸出援手,这是我工作、生活秉持的信条,也是我和不丈夫从小教育子女的重中之重。”姜琴动情地说道。

融媒体记者 高尚杰

"70后” 张燕:只要力所能及,就会尽全力帮助别人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淮阴区新渡口街道的张燕不仅在抗疫-线宣传防疫知识,还热心地帮村民卖滞销鸭蛋她告诉记者,乐于助人是雷锋精神的体现。

“我把我的个人手机号码留给了好几家企业,只要大家有困难,随时可以给我打电话。”作为志愿者的张燕,每天不仅为外来人员宣讲防疫知识、测量体温,耐心接听咨询电话,尽力为大家解决问题。除此之外,她还为居家隔不的务工返乡人员购买生活必需品。“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张燕说。

夏圩村4组鸭蛋大户戴先生因疫情导致鸭蛋滞销,积存了6千余斤鸭蛋,且每天还要产蛋500来斤。张燕得知后,立即在自己朋友圈帮其宣传。“我自己带头买了100多斤,还动员不少亲朋好友去购买。”仅用3天时间,张燕带动销售鸭蛋1500余斤。

“首先我是一名党员,党员必须具备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精神。”张燕表示,只要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她都会尽全力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融媒体记者 王夏禹    通讯员 夏际龙

“80后 梁艳:做公益是对自己心灵的洗礼

“五年前,我曾以为公益离自己很远。直到正式加入志愿者队伍,我才深切感受到,这世界有爱才转动,有爱才温暖。”1982年出生的梁艳,是淮安市江淮爱心小站的一名志愿者,职业是教师的她十分关注困境儿童的成长。

梁艳第一次参加的公益活动是淮海晚报组织的小报童义卖。“孩子们冒着寒风为福利院的小朋友筹集新年礼物。”她说,攒动的人流中,一个个红色的身影令她感动。从那之后,她时常跟爱心小站的志愿者们一起组织公益活动,帮助困境家庭的儿童。“大手牵小手,快乐进农庄”“助力成长春满园”、“我心目中的美好淮安”--青少年素质教育系列活动...在一场场主题活动中,看着那些曾经腼腆内向的孩子勇敢地抬起头、举起手、张开口的时候,梁艳感受到的,是付出带来的快乐。

作为老师,梁艳尤其关注孩子的心理成长,她主动承担起孩子们心理辅导的任务。她和志愿者同.伴们通过励志教育、文化科普、知识讲解、启发阅读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着力培养孩子们迎难而上、乐观好善的品质。“我们不是‘雷锋',也无法给予更多物质帮助,但是我们尽可能给他们以精神的引领。”她说。

有时为了一个小小的活动绞尽脑汁,夜不能寐;有时为了别人家的孩子顾不上自己的孩子。梁艳也会思考,作为志愿者的意义是什么?“志愿者所为,与其说是献爱心,送温暖,莫如说更受惠的不是自己,每一次公益行动,我们自己的心灵都接受了-次洗礼。”她说。

融媒体记者 姜晴

"90后"朱晓童:抗疫逆行英雄是现实生活中的雷锋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挡住了淮安大学生们上学的脚步,但他们学习的步伐并没有停歇。在3月5日“学雷锋日”到来之际,90后大学生朱晓童通过网络直播,为小学生们开展了一节别开生面的雷锋精神宣讲课。

“有一座城叫众志成城,有-颗心叫万众一心,有一种精神叫雷锋精神... "直播课上,朱晓童以“致敬逆行英雄,学习雷锋精神”为主题,引导小学生们关心国家大事,关注身边小事,了解各行各业奋战在一线的抗疫逆行者。 鼓励孩子们通过各自的班级群与其他同学一起分享 抗击疫情先进人物事迹,并以作文和手抄报的形式为逆行英雄点赞,为雷锋精神刻画出现实意义。

“庚子年的这个春天,一场疫情让城市的喧嚣进入暂停,口罩的包裹压抑城市的呼吸,所有的色彩都略显暗淡,唯有这一抹红,唯有这一抹红格外亮眼.... ."直播平台上,朱晓童动情地为孩子们咏唱着一首抗疫之歌.不少孩子们看着屏幕_上的歌词,认真地跟着老师的节奏一起学唱。 大家纷纷在评论区留言,表示要以此次活动为新的起点,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学雷锋、寻雷锋、做雷锋”,并向在此次疫情中逆行的英雄们学习,践行先锋精神。

融媒体记者 胡适之

"00后”姜俊贤:自己顺手帮的小事,可能是别人的大事

“雷锋精神是什么?”“是乐于助人。”面对记者的提问,姜俊贤这样回答。

12岁的姜俊贤是一名00后,别看他年纪小,做的事却一点不“小”。为了帮助抗疫-线的工作人员们,姜俊贤特地前往淮安市红十字会,捐出了自己的1000元的压岁钱。

“我一-直关注着疫情防控新闻,想给医疗行业的叔叔阿姨们提供帮力。 ”姜俊贤说,新闻中医护人员布满汗水、满是勒痕的面庞带给他很大感触,于是,他想通过捐赠尽-份力。“我想让叔叔阿姨知道,有很多人在支持、祝福他们。”

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姜俊贤还是一名乐于助人的孩子。同学的作业本不小心掉地了,他会主动帮忙捡起;同学遇到困难,他二话不说为他们提供帮助...“老师教过我们雷锋精神,要乐于助人、见义勇为。”姜俊贤说,自己一直记着老师说的话,铭记雷锋事迹,学习雷锋精神。

“有时候,顺手帮的一件小事,对别人来说可能就是一件大事。”姜俊贤说,所以在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他只要能帮忙,就会不遗余力。“雷锋叔叔的事迹我很敬佩,我会努力向雷锋叔叔学习,不做一个好少年,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融媒体记者 孙婧

刊播媒体:淮海晚报 刊播时间:2019年3月5日 作者:高尚杰 王夏禹 夏际龙 姜晴 胡适之 孙婧

媒体链接http://szb.hynews.net/haby/hhwb/wap/layout/202003/05/node_A03.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武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