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 >> 教科院 >> 正文
教科院“暑期三下乡”:关注基层教育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0年08月11日 09:09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8月11日电(记者 胡梦凡 刘泽贤 李可欣)2020年暑假前后,教育科学学院师生依托专业优势自觉成立“关注基层教育 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团队在滕祥、顾伊荻老师的指导下,通过深入实践、展开调研,探索乡村教育发展新动力、新思路、新能量。

诲人不倦,帮助课业进步——线下课程辅导

团队发挥分散实践的优势,鼓励师范生利用专业知识帮助留守儿童。李可欣、戴婷、刘佰畅等团队成员主动为乡村留守儿童提供一对一或一对多课业辅导、爱心陪护。尽全力辅导留守儿童的作业,和孩子一起巩固知识,攻克难题,让孩子拥有一个充实有意义的暑假。

薪火相传——寻访乡村教师

实践期间,成员胡梦凡、严格采访了一些扎根基层的乡村教师。

通过采访,成员了解了他们的日常生活、倾听了他们的教育心得、交流了他们对于乡村教育的看法与对未来的期望,从而学习了他们的优秀事迹和“燃灯者”精神。

“心”路同行,守护心灵成长——线上心理辅导

2020年初,新冠肺炎突袭神州。这场意外对少年儿童的心理造成了不可忽视的影响。

针对这种情况,团队成员蒋程超、张超、郭存等结合心理专业知识,通过线上直播的新形式,将心理课堂送到乡村留守儿童面前。在自我评价环节,孩子们拿出铅笔积极地跟从直播内容在纸上勾画对自己进行评估;在进行趣味测试时,孩子们也争先恐后地参与进来。这些环节有效缓解了留守儿童的焦虑情绪和压力,为他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传承精神——讲好恩来、战“疫”故事

截至暑期实践前,全国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为帮助乡村留守儿童深入了解防“疫”实况,培养爱国责任意识。团队成员李可欣、刘泽贤、刘佰畅等选取了优秀的抗“疫”记录短片与孩子们分享。在观看过程中,队员适时地对短片中的内容进行解说并积极与孩子们交流感悟。许多孩子说道“我们的国家正在变得越来越强”“抗疫一线的医护者辛苦了”等,还有一些孩子更为直接具体地表示“以后要当医生、警察。要为社会做贡献!”在此过程中孩子们真切地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团结,爱国热忱被不断激发。

同时,团队始终积极宣传周恩来精神。队员们向乡村儿童讲述总理故事、介绍总理事迹、观看总理短片。队员们还与孩子们分享了身边普通人践行恩来精神的事迹。

此次社会实践中,队员们不仅奉献了专业知识,丰富了教学经验,还深化了对乡村教育精神、战“疫”精神、恩来精神的理解也。团队必将坚持深耕乡村教育,践行教育初心,不断前进。

图为团队成员为留守儿童辅导课业现场。

图为团队成员采访基层教师现场。

图为团队成员进行线上心理辅导现场。

图为团队成员进行线上心理辅导现场。

图为团队成员与儿童共同观看抗“疫”纪录短片现场。

图为团队成员向乡村儿童讲述总理故事、介绍总理事迹、观看总理短片现场。


编辑:武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