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 >> 教科院 >> 正文
教科院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1年04月26日 10:03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4月28日电(记者 武美贤 肖妍梅)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和学校《关于开展“致敬百年路,坚定跟党走” 主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高度重视,认真谋划,以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活动开展。

统筹推进,广泛动员。学校的主题教育月动员会后,学院于3月31日下午,在教科二号楼智慧教室举行2021年主题教育月方案研讨会,辅导员与院团委、学生会主要部门负责人共同学习文件精神,结合教科院专业特色,并综合考虑各部门本学期的活动计划进行统筹安排,研讨制定出特色鲜明的活动方案,将方案上报学院党政办公会研究并通过。4月8日晚,教科院于崇文楼106报告厅召开全院的主题教育月动员大会。会议明确本次主题教育月的意义、目标和任务,提出“高度重视、全面宣传;积极组织、加强引导;抓住重点、务求实效”三点要求。随后各班级、各团支部召开不同层面的动员会,通过主题班会和主题团日活动,贯彻落实学校文件和会议精神,紧扣“致敬百年路,坚定跟党走”活动主题,结合班级实际,制定班级计划,形成层层动员的全覆盖机制、人人参与的良好教育氛围。

聚焦主题,突出特色。学院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以“学、传、颂、讲、做”活动为载体,结合教科院专业特色开展系列活动。“学”习以明理系列:目前已组织开展《群星闪耀伴我行》主题教育丛书征文活动、爱国主义影片观影活动,引导学生读原文、找要点、讲理解、谈体会,切实领悟新思想,践行新思想。“传”承以崇德系列:目前已组织开展“五个一”勤俭节约教育活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光盘行动”、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号召,切实培养青年大学生勤俭节约的习惯;行知班进行师范生技能辅导,大力弘扬党的优良学风,引导学生爱学习、勤学习、会学习;自管会学风部于线上组织开展 “优生优干标兵”“毕业生荣誉之星”“学霸宿舍”“先进班集体”等先进典型评选,在学生中树立见贤思齐、奋斗成才的价值导向。“颂”赞以增信系列:由教科院学周部主要承办,组织开展主题征文比赛、“诵读光辉历史,传承伟大精神”大赛等活动,深入挖掘共产党员的奋斗精神和牺牲精神,缅怀革命先烈,感恩幸福生活,提升爱国情操。民族工作部组织开展“我和我的家乡”故事分享会,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增强爱国主义教育。“讲”演以明志系列:教科院组织开展了“致敬百年路 坚定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党史宣讲会、 “感谢有你”心理主题班会等活动,讲好党建故事,讲出青春风采。“做”实以力行系列: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干部培训会,不断提升学生骨干能力,增强朋辈影响力,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教科院微信公众号平台特推出“教科之星”专栏,定期推送优秀学生典型,广泛开展示范教育,提升学生的精神境界。除此以外,学院借助槐青社团,引领学生积极投身社会调查、社会公益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了解党史、感受成就、历练本领,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开展“致敬百年路,坚定跟党走”主题教育月活动,不仅是落实学校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更是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思想引领的内在驱动和迫切需要。


编辑:武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