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 >> 新传学院 >> 正文
全国“数字技术与媒介文化转型”高峰论坛在淮师举行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1年05月10日 14:56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5月10日电(记者 李佳楠 陈岩)5月8日,全国“数字技术与媒介文化转型”高峰论坛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媒介文化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在淮阴师范学院举行。淮阴师范学院校长焦富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线上致辞,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李幸、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媒介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龙分别致辞,淮阴师范学院传媒学院院长史晖主持开幕式。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苏州大学、暨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广州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图为大会现场。记者 降怡

图为焦富民致辞。记者 降怡

焦富民代表淮阴师范学院党政和全体师生员工向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各位嘉宾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数字技术与媒介文化转型”高峰论坛的召开,不仅搭建了探讨媒介文化前沿、交流学术思想的平台,也是各位专家来淮阴师范学院传经送宝的大好机会。他认为,此次论坛必将促进淮阴师范学院新闻传播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新文科背景下传媒人才培养,也将助推学校为区域文化发展与传播贡献淮师力量。

胡智锋代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通过线上连线的方式,向媒介文化论坛的顺利举办和媒介文化专委会的换届表示祝贺。他认为此次大会的主题很好地概括了数字媒介时代的新趋势,阐释了媒介文化发展的跨时代意义。他希望在数字技术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研究者更应该把握好数字媒介的发展方向。

李幸在致辞中表示,目前数字社会崛起形成的全新媒介形态,正在建构着全新的传播图景,这是媒介文化研究全新的资源和命题,我们应不断开创媒介文化研究的新局面。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秘书长张国涛研究员宣读了媒介文化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成立批复文件。李幸、张国涛为新任理事会管理团队及理事颁发聘书。

陈龙代表第二届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媒介文化专业委员会致辞。他说,媒介文化正在改变着我们生活的方式,媒介文化研究者要有使命和担当意识,积极关注学术前沿,产出更多的媒介文化研究新成果,推动和繁荣我国媒介文化研究的学术事业。

在主旨演讲环节,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孙玮教授、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蒋原伦教授、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吴飞教授、苏州大学传媒学院院长陈龙教授、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谢清果教授、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朱丽丽教授、浙江大学邵培仁教授、苏州大学陈霖教授先后发表演讲。专家们聚焦数字技术与媒介文化转型,就数字时代的“编码”与“解码”、手机功能演变与主体的异化、媒介文化的现代性涂层危机、数字文化转向与生活方式的变迁等议题进行研讨,从数字时代媒介文化研究面临的新问题新机遇、数字社会崛起形成的全新媒介形态等视角出发,深刻探究数字技术背景下媒介文化发展的新趋势,体现出学界回应现实问题、直面热点的学术责任感和使命感。

大会设三个分论坛。学者们以“数字媒介时代的文化传播”“数字媒介时代的社会交往”“数字媒介时代的视觉景观”为主题,聚焦数字技术日新月异背景下媒介文化发展的新景观、新形态、新问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创造性的新观点和新思想,极大地拓展了媒介文化研究的空间。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媒介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暨南大学曾一果教授主持主旨演讲环节。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媒介文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广州大学张爱凤教授主持闭幕式并作总结讲话。

图为颁发证书。记者 降怡

图为主旨演讲。记者 降怡

图为合影

 

编辑:陈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