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 >> 音乐学院 >> 正文
盘点2019-11 | 音乐学院2019年度十大热词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0年01月26日 16:14   点击数:

师新闻网1月26日电(记者 常鹏飞共赴新征程千秋昌盛,奋力谱新篇再就辉煌。2019年,音乐学院始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扣“以教学改革求创新,以内涵建设谋突破,以特色活动树品牌,以服务社会求发展”的工作思路,全院上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在党建德育、教学科研和服务地方等方面继续书写学院发展的新篇章。

年度热词1:央视中秋晚会

9月13日,2019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现场直播在淮安大运河文化公园拉开帷幕。音乐学院继去年荣登央视端午舞台,再次受央视之邀。整台晚会,十多次亮相,音院师生身体力行新时代乘风破浪的逐梦信条,充分展现出淮师人“坚守朴实 追求崇高”的淮师精神。

年度热词2:新年音乐会

12月29日晚,淮阴师范学院2020新年音乐会在音乐厅华彩绽放,800余名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观看了演出,用这场视听盛宴奏响2020的华丽篇章。在本次新年音乐会的筹备中,音乐学院全体师生始终致力于曲目的精心选择与用心编排,旨在为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呈现一场令人难以忘怀的视听盛宴。

年度热词3: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音乐学院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项活动。9月25日,举行《颂经典•守初心•担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典音乐赏析》党日活动,通过对各个时期涌现出来的经典音乐作品的赏析,演绎、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让我们时刻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勇敢担负起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使命;10月15日,召开“严纪律 正学风 重品行 促养成”主题教育大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规范学生行为,加强学风建设。

年度热词4:基金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2019年音乐学院严永福博士获批艺术学一般项目1项,至此,音乐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实现零的突破;音乐学院张律、张志刚两位老师获批2019年度江苏艺术基金项目2项,张璨老师获批2019年度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学院累计到账经费281万元,科学研究实现新的跨越。

年度热词5:人才培养

音乐学院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2019年度荣获校学生考研工作进步单位;在首届长三角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暨首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中,音乐学院王静同学从“一市三省”17名中学音乐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学组音乐一等奖;在第八届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中,音乐学院王静、刘晨颖荣获二等奖,李小丫荣获三等奖。

年度热词6:教学实践

音乐学院不断强化教育教学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张璨老师应江苏省教育厅邀请,在2019年度江苏省高校公共艺术教育师资培训班上展示《舞蹈鉴赏》精品课程,并荣获首届长三角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江苏赛区二等奖;王彦蘅老师荣获2019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本科组二等奖;王彦蘅、张璨老师荣获校第九届“教学标兵”;金世余、曹晖两位老师分别荣获2019年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年度热词7:学术交流

2019年,音乐学院先后邀请旅美女中音歌唱家杨光,南京艺术学院音乐人类学博士王晓南,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召唤教授,淮阴师范学院特聘教授——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马东风教授等开设专题讲座,为学院师生搭建与名师互动的平台;此外,我院不断加强与各大专业院校的学术交流,马东风(特聘)、陈培刚、严永福、李延红等老师应邀参加全国音乐教育大会、国际音理会亚洲大洋洲地区音乐学会2019年学术研讨会等国内外学术活动并作专题发言。

年度热词8:服务地方

立足淮安,服务地方,音乐学院努力将专业实践与地方需求相结合。2019年,为积极响应联合国会议提出的“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音乐学院在淮安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举办“唱响禁毒歌 走好健康路”世界禁毒日宣传教育主题演出;与清江浦文化艺术团举行合作发展揭牌仪式;张律教授领衔淮安市老年大学成员参加第七届全国老年大学文艺汇演荣获全国大赛金奖第一名。

年度热词9:艺术展演与比赛

音乐学院受邀以舞蹈作品《亮剑·龙王山》参加2019江苏省首届优秀青年舞蹈演员展演,该作品经过音乐学院舞蹈系师生两年辛苦训练和实践演出比赛的打磨最终成熟,是淮阴师范学院运用地方革命传统文化进行教学育人的实践特色成果之一;此外,孙雁雁老师在2019江苏文艺大奖·音乐奖器乐比赛中荣获琵琶组铜奖。

年度热词10:国际交流

近年来,音乐学院高度重视国际交流工作。目前,已与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建成3+1+1硕士联合培养项目,其中,2019年3+1+1硕士联合培养项目16人。

编辑:常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