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 >> 化院 >> 正文
东南大学王继刚教授来淮师作实验室安全专题报告
来源: 时间:2019年11月28日 14:15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1月28日电(记者 支三军11月27日下午,东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博士生导师王继刚教授应邀来到淮阴师范学院,为化学化工学院全体教职工作“加强安全责任意识,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化院党委书记骆仁林主持。


图为报告会现场。记者 郝子甲

王继刚教授指出,现阶段,我国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仍存在诸多问题与不足,其中,师生的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薄弱,没有形成安全文化的问题尤为突出。用“建设进入‘新时代’、管理处在‘进行时’、一线师生‘过去式’”形象地概括了目前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现状。

王教授结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高厅[2019]1号)等教育部2019年出台的一系列通知文件,向大家介绍了教育部对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部署与开展情况。

王教授指出,所有的安全事故,都是小概率事件,容易让人产生麻痹和侥幸意识,从而丧失安全责任意识,并通过近几年发生的安全责任事故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因此,加强安全责任意识,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需要做好安全教育与培训、事故警醒与促动、制度建设与落实、安全检查与整改等方面工作。

骆仁林书记结合化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实际,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增强安全意识,警钟常鸣;二是严格遵守操作规范和实验室规章制度,防患于未然;三是加强检查督促,实行责任追究。

本次实验室安全专题报告内容丰富,事例和数据翔实,引起了大家对实验室安全的高度重视和深刻反思,老师们普遍认为收获很大,实验室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

        王继刚教授简介: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东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担任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议专家、江苏省科技专家数据库成员、山东省、广东省、四川省科技厅科技项目评审专家等。

2012年度,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第二层次“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2012年度,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度,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项目支持计划。主持完成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

编辑:单步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