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 >> 计科院 >> 正文
“十三五”本科教学工作回顾-15 | 计科学院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1年12月07日 14:00   点击数:

计科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4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1340人。“十三五”期间,学院围绕地方社会需求,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实践教育教学改革等各个方面均取得突破性成绩。

一、师资力量、教学水平大幅提升

5年来,先后有多名教师从中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江南大学等知名高校获得博士学位,目前现有专任教师47名教师中具有正教授职称6人,副教授21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57.44%,47名教师中有25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博士学位教师占比53.12%。专任教师的专业与计算机科学技术相关度为100%。高级职称教师全部参与本科生授课。此外,专业先后派出3名教师出国1年研修放学。

科研产出。学院出台多项措施鼓励专任教师在科研工作中投入更多的精力,力争取得高水平科研成果。近5年,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市厅级项目16项,纵向科研经费289余万元;主持企业横向课题38项,到账经费795万元,科研总经费超过1084万元。专任教师在《Information Sciences》《Signal Processing》《INFORMATION AND SOFTWARE THCHNOLOGY》《计算机学报》等SCI、EI、及中文核心等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159篇,其中SCI 43篇, EI24篇,中文核心16篇。获得市厅级以上科研论文获奖13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14项,软件著作权授权208项。近5年,本专业专任教师平均科研成果2.48件/人/年。平均科研经费5.6万/人/年。

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 近5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比赛奖项4项,其中一等奖1项;省级教学比赛奖项4项,其中一等奖2项,校级教学比赛13项,获得校级教学标兵1人,院级教学标兵3人,校青年教师评优课获奖6人,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6项,省级教改课题3项,校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43项。

二、人才培养卓有成效

过去的5年,学院教学水平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除了传统课堂与实验教学外,进一步加强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进行了研究与探索,取得丰硕的成果。

表1 2016-2020年学生竞赛获奖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统计表

项目类型

级别

等级、状态

人数、项目数

学科竞赛

国家级

一等奖

2

学生竞赛

国家级

二等奖

15

学科竞赛

国家级

三等奖

19

学科竞赛

省级

一等奖

12

学科竞赛

省级

二等奖

48

学科竞赛

省级

三等奖

66

大创项目

省级重点项目

结题

13

表2 近四年毕业生考研情况统计表

年份

人数

录取院校及单位(部分)

2020

37

东大、苏大、西南大学、矿大、江南大学、安徽大学、东华大学、南师、南邮

2019

41

中科大、华师、苏大、东华大学、河海大学、南理工、南师、江南大学

2018

40

东大、西安交大、南理工、华师、河海大学、苏大、上海海事大学、南财

2017

31

人大、中科大、矿大、西安交大、南航、武汉工程大学、河海大学、苏大

表3 近五年就业率统计表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6份就业率

90.43%

77.55%

93.52%

90%

80.85%

11月份就业率

98.39%

99.13%

96.91%

97.20%

92.29%

三、实践教学

1.实验室建设。进一步加强专业实验室建设,提供更好的学生实验、实训的软硬件环境,在充分利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已有实验室的基础上,加大实验室建设力度。2018年实验室投入189.1万元,主要用于建设软件综合实验室。2019年实验室投入133.6万元,主要用于购买计算机组成原理、物联网创新和嵌入式系统试验箱,以及用于计算机设备的更新。2020年实验室投入63.4万元,主要用于计算机网络实验室计算机设备的更新和通用计算机考试软件的更新。2021年大数据综合实验室已经获得学校立项,投入资金180万元。此外,在学校支持下,增加了理工北楼负一层三个实验室,面积246平米,作为作专业学生的实践创新使用。

表4 实验室近四年建设资金投入 

时间

2018

2019

2020

2021

投入

189.1万元

133.6万元

63.4万元

180万元

计科学院结合校企合作项目实施,研究并实践了“校内基础实验”+“企业专业实训”+“单位顶岗实习”三位一体的专业实践模式。创造性的在全校率先尝试利用学期末或寒暑假时间,灵活实施1-3周的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学院在北京、上海、南京、无锡、昆山、如皋、淮安等地与合作企业共建校外实践基地14个,充分发挥校内专业教师、企业工程师和用人单位三方优势,形成合力,共同培养合格的软件工程师。

表5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统计表 

实习实训基地

年度可接收实训人数

实习实训地点

东软睿道

50

南京

海隆软件

30

南京

淮微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100

淮安

苏软(南京)IT学院

50

南京

南京睿辉数据有限公司

30

南京

软通动力

30

南京

南京网博

30

南京

昆山杰普

50

昆山

云思科技

30

南京

四、 学院特色

从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到教育教学改革、从入学教育到课程教学,从教学管理到教学监控,从专业实训到顶岗实习、推荐就业,校企合作全面深化,渗透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共同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计算机工程师。

38081

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

5B98F

计科学院举办Scratch模拟课堂教学大赛

 1DD1E

亚洲超级计算机竞赛中获得二等奖


 

编辑:朱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