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 >> 计科院 >> 正文
计科暑期“三下乡“:探寻运河文化,赓续红色血脉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3年07月05日 12:53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7月5日电(记者 朱静文)为引导同学们学习、弘扬红色革命文化,以及了解淮安与京杭运河相关的历史文化,7月初,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科技互联”社会实践团赴淮安市运河沿岸相关红色文化景点及淮阴区营北社区开展了为期3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通过走访运河沿岸红色文化景点和开展社区宣讲调研,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文化传承。

图为实践团开展社区文化宣讲。记者 陆继迅

活动中,实践团首先在风光无限的里运河文化长廊开启了他们的“三下乡”实践之行,在这里,同学们走访参观了清江闸、国师塔、清江浦楼等标志性建筑,了解了京杭运河的发展历史和里运河的独特文化。随后,同学们来到周恩来纪念馆,一起怀着崇敬的心情向周总理汉白玉雕像三鞠躬表达深切哀思,并在西花厅和陈列馆,通过瞻仰总理的众多照片,以及生前用过的物品和写过的书信等,对周总理的一生经历、重要历史贡献及其伟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学习了解。同时,同学们还采访了专门从陕西赶来参观的老党员,听他深情讲述了诸多总理的动人故事,即便时隔多年,人民群众对周总理的缅怀和追忆始终未变。

活动的第二天,实践团集中参观了苏皖边区政府旧址和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两处红色景点。在苏皖边区政府旧址,同学们通过陈列展厅学习了苏皖边区政府的历史沿革,对解放战争以来苏皖边区的发展有了较为详细的了解。随后,同学们又来到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了解了新安旅行团的小学生们走遍全国,宣传抗日精神的光辉事迹,学习了他们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贡献青春和生命的伟大精神。

文化景点走访结束后,实践团来到了淮阴区营北社区,为那里的居民开展了一场文化宣讲,重点宣讲了同学们前期走访过程中所学习了解的红色历史文化和伟大精神。同时,同学们还制作了红色文化景区调查问卷,调查社区居民对于景区的了解、参观情况。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也增强了他们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通过文化景点的走访,同学们不仅对国家的历史文化有了更多了解,也增强了他们的历史使命感和爱国主义精神;通过社区宣讲,进一步深化了校地合作,扩大了实践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展现了计科学生积极向上、健康阳光的精神风貌。

图为实践团成员采访陕西老党员。记者 陆继迅

图为实践团成员参观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展厅。记者 陆继迅

图为实践团成员开展问卷调研。记者 陆继迅

编辑:朱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