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 >> 计科院 >> 正文
计科院“五个一”助力新生开启大学生活
来源: 时间:2023年09月11日 16:58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9月11日电(记者 朱静文)金风送爽迎新日,丹桂飘香启航时。9月9日、10日,2023级新生怀揣着父母的殷切期望和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从五湖四海来到淮师,开启了他们崭新的求学之路。为了欢迎新生入校,帮助他们顺利报到,计科院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开展迎新工作,力求将迎新工作做到细致、创新、温情。

一封书信 云端传递期盼

新生入校前,学院微信公众平台精心策划了“萌新手册”栏目,围绕学院概况、专业设置、师资力量、学科竞赛团队介绍、学生安全教育、学业指导、人际交往等方面进行推送,帮助新生提前了解进入大学必须知道的各项事宜。在栏目首期,学院推出了一篇《致2023级新生及家长们的一封信》,对即将到来的新生表示期盼和欢迎。书信为新生和家长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从学习、交际、恋爱等方面给新生做出了指导和提醒,最后期盼家校合力,希望新生家长能够在新生顺利适应大学生活、学习等方面给予支持、配合帮助。

一场展示 科技传递魅力

迎新当天,学院机器人创新团队特别拿出了他们在诸多学科竞赛中获奖的作品展现给新生。在报到现场,六只可爱的机器人跟随着音乐,在地面上表演着各种舞蹈动作,它们时而挥手,时而走动,时而翻跟头,吸引很多新生和家长驻足欣赏。展台上摆放着去年曾在国家级学科竞赛A类赛事中获得一等奖的智能车和一台无人机。此外,学院还通过海报、PPT等方式对机器人创新团队和C++程序设计团队的培训、比赛、获奖等内容进行了展示,很多新生对这些科技团队非常感兴趣,他们希望在未来能够加入其中,参加科技创新比赛,感受科技的无限魅力。

一次走访 关怀传递温暖

9月10日,学院全体领导、班主任辅导员老师及老教授特地来到新生宿舍,深入了解同学们的入住和适应情况,实地感受同学们的生活环境,为新同学送去学院的关怀和问候。在走访中,党委书记高卫国对新生说:“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为未来从事计算机行业打下坚实基础,可以立志考研,以更高的学术标准和专业要求锻炼自己。”他还提醒新生不要沉迷网络游戏,而应该学好计算机专业本领,努力成为游戏的开发者。院长王江涛和陈伏兵教授亲切地询问了新生对于新学期的感想、目标计划等,并针对安全问题、新生适应情况以及学习习惯养成等方面提出期望。软件工程专业2303班李佳媛家长激动地对班主任朱亚辉老师说:“作为淮师的老校友,今天送女儿再一次来到母校倍感亲切,看到母校的老师和志愿者同学们热情周到细致的安排,我们非常感动。作为家长,我们一定会配合学校为孩子们的成长共同努力。爱一所学校,让下一代也爱她,是上一代老师给我们留下的美好,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享受母校的美好,代代传承。

一站式服务 细节传递热情

在迎新报到之前,学院负责迎新的老师、学生干部和志愿者们就投入到了紧锣密鼓的迎新准备工作当中,从拟定标语到设计展板,从悬挂横幅到搭建帐篷,从准备物资到人员培训,力求能给新生和家长以最热情、周到的服务。新生班主任老师们也在新生报到之前分别召开了第一次新生及新生家长线上会议。除了强调迎新报到注意事项之外,还对新生入学后可能遇到的心理困扰以及学校和家长该如何理解支持并为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进行了详细的指导。迎新当天,志愿者们各司其职,引导、接待、报到等工作井然有序地进行着,他们不辞辛苦,顶着火辣辣的太阳一趟趟地为新生指引带路、搬运行李,努力将服务工作做实做细。针对外省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院特别成立了绿色通道服务小组,切实解决特殊学生的各类问题,确保每一位新生都能够顺利报到入学,并感受到老师和同学给予的温暖。

一句句祝福 声音传递感恩

迎新日恰逢教师节,为此,学院特别邀请了一些新生在报到现场拍摄对老师的祝福视频,用一句句祝福表达自己对老师的感恩之情。“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九月与秋归,快乐装满怀,愿老师们事事顺遂,万事如意”。新生们心怀感恩,纷纷在镜头前许下自己对老师的祝福。他们还纷纷拿起手举KT板,在红色的迎新墙前拍照留念,并大声喊出了自己对未来大学生活的期盼。此外,学院在微信公众平台上还推出了“老师我想对您说”栏目,进一步表达了同学们对老师的感恩以及美好祝愿。

迎新工作在计科师生的协作努力中紧张而有序的进行,给每一位前来报到的新生都送上了最热情、完善的服务。接下来,计科院将从理想信念、校规校纪、专业思想、国防安全、劳动诚信、心理生理健康、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开展系列入学教育活动,帮助新生尽快转变身份,培养专业兴趣,产生专业认同,科学规划未来的学习生活。

882C7

AB8B1

9B2E2

9BE1D

 

编辑:朱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