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 >> 计科院 >> 正文
计科院六“新”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3年10月09日 10:27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0月9日电(记者 蔡涛涛 朱静文)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做好2023级新生教育引导,2023年9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了系列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旨在为新生提供全方位的学习、成长和发展支持,引导他们“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

新开始 逐梦行

9月19日晚,学院以“‘计’往开来,e路生花”为主题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典礼的暖场环节,学院暖心地播放了由院团委特别制作的优秀校友祝福视频,羌小柏、杨明君、王馨悦等优秀校友纷纷对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为他们如何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提出了一些可行的意见。

典礼中,院长王江涛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给他们提出了“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勤学善思,志存高远;相信规则,勇于创新”三点期许。党委书记高卫国作了题为《勇毅前行 踔厉奋发 自强不息 追求卓越》的总结发言,他为新生分析了当前世界和我国的科技发展形势,并就生活、学习和交往等方面要求每位新生都能积极端正学习态度、保持优良的生活作风和学习发展成熟的人际关系。2305班班主任任舰老师作为新生班主任代表发言,他从自我修养、专业能力、校园生活和未来规划四个方面对新生提出了建议和要求。此外,优秀学生代表顾许钦、新生代表刘颜婧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与心得体会,院领导还为六位新生班主任颁发了聘任证书。

新思想 炼品德

为增强新生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9月19日晚,学院为新生开展了一场入党启蒙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淮阴师范学院原党委组织部专职组织员、退休老干部黄育才同志主讲。

黄育才首先围绕入党动机和党的性质向新生阐述了大学生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说,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指导思想是我们人生道路上最为璀璨的灯塔,这些思想引领着我们树立起崇高的理想和远大的抱负,因此,新生应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接着,黄育才带领新生对《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了解读,他用“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这十六字方针概括了党的精神和要求。最后,黄育才就入党条件和程序对新生进行讲解,强调了大学生要入党最重要的条件就是品学兼优,他鼓励同学们认真锤炼品德修养,练就过硬本领,为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做好准备。

新征程 薪火传

为帮助新生更好地了解淮师校园文化,激发他们对校园的归属感,学院组织新生赴校史馆进行参观学习。校史馆内,讲解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展示了淮师光荣而悠久的历史,以及建校以来的辉煌成就。经过讲解员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了淮阴师范学院的建校历程,在65年的办学过程中,从建校初期的筚路蓝缕,到初具规模时的蓬勃气象,直至跨越发展后的蔚为大观,他们纷纷为学校辉煌的历史以及为国家作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赞叹。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从校史馆我们领略历史,校史馆的未来也由我们继续书写。”2301班的丁志衡同学如是说到。在同学们的内心深处,已经渐渐产生了作为一名淮师人的骄傲和自豪。

新思路 谋发展

为引导新生树立生涯规划意识,激发学习动力,学院特邀淮师计科院2012届毕业生、抖音海外版(Tiktok)投资人、北大硕士、斯坦福在读博士杨明君为全体新生开启生涯教育第一课。课堂上,杨明君从追求理想、勇于创新和勇敢决策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创业经历。他的每一个故事都充满了智慧和感悟,为在场的每一位同学提供了宝贵的学业和职业指导。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关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前沿趋势、大学生活与学习的平衡、如何在繁杂的网络环境中找到答案等问题,杨明君都给予了耐心和详尽的解答。

在本次活动过程中,院长王江涛为杨明君颁发了荣誉聘书,将其聘任为淮阴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就业创业、创新创业校外导师。活动最后,杨明君还为6名学生代表赠送了写有寄语的笔记本,希望他们能够在大学生涯中不断进步,勇攀学术高峰。

新学业 迎挑战

9月14日至10月8日,学院各专业系主任通过讲座的形式,积极对新生开展专业思想教育,以增强新生对专业的认识,培养他们在专业领域的创新意识、知识素养和跨学科能力。

各专业系主任分别从专业领域的亲身经历出发,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专业学习过程,并向同学们强调,专业素养是大学生成长的基石,只有拥有一定的专业思想,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对专业知识有真正的了解和把握,才能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同时,系主任还分析了当前相关专业的发展趋势和就业形势,对同学们的专业学习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即树立信心,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水平;积极参与各种实践活动,锻炼实际操作能力,增强竞争优势。

新角色 渐融入

为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了解学校学习生活的管理模式,快速融入到校园文化氛围中,学院的五位辅导员老师分别走上讲台,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各种鲜活案例告诉新生如何尽快实现由高中生到大学生角色的转变。

五位辅导员老师分别围绕职业规划、规矩养成、反诈防诈、奖助体系、国防安全和身心适应等方面进行讲解。通过讲解,同学们能够初步对自己的职业进行规划,了解了大学学习生活中的各项规定,明确了遵守规章制度的重要性,同时也对学校的奖助体系和国防安全知识有了一定了解,以及知晓了一些心理调试的方法,为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奠定了基础,也使他们明确了自己在大学中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明晰了未来学习生活的目标和方向。

彼时惜同行,前方路可期。本次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新生“导航”、与新生“共振”,还有效引导新生完成身份、思想、心理和行动的转变,帮助学生“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励志成长成才。

图为开学典礼现场。记者 金亚飞 摄

图为计科院新生参观校史馆 记者 陆继迅 摄

图为杨明君为新生开展生涯教育第一课。记者 金亚飞 摄

图为系主任为新生开展专业思想教育。记者 陆继迅 摄

 

 

图为计科院五位辅导员老师为新生讲解如何尽快融入大学生活。记者 安艳强 摄

编辑:朱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