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 >> 计科院 >> 正文
计科院召开新学期学生工作研讨会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4年03月08日 09:24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3月8日电(记者 徐宁)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3月6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理工北楼502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学生工作研讨会。院党委书记高卫国、院长王江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参加此次研讨会。会议特别邀请校学生处副处长、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任燕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培训指导。研讨会由院党委副书记王白丽主持。

图为学生工作研讨会现场。记者 王勇胜

高卫国在讲话中指出,学院全体教职工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学生工作重点难点,不断优化工作机制,聚焦现实问题。他强调,大家要集思广益,积极探索,不断提高学生工作质量,共同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王江涛表示,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这支队伍的言传身教、悉心关怀和潜心教导将对学生成长成才产生深远而积极的影响。此次研讨对于探索适合学生成长成才的有效途径大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成效显著。

会上,王白丽对上学期学院学生进行总结。她希望,大家可以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积极研讨,着力解决学生工作中存在的痛点和难点,在不断变化的教育环境中育先机、开新局。

在就业工作研讨环节,毕业班班主任分别对各自班级学生就业现状、存在的难点以及对今后工作的推进思考进行交流。2023届毕业班班主任嵇海进老师针对班级就业现状分享了自己推进学生就业工作的方式方法。他在全面摸排、了解学生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积极宣传就创业政策,引导毕业生多元化就业,对毕业生进行分类指导和就业帮扶,有针对性的帮助班级学生实现百分百就业。2024届毕业班班主任徐宁老师从就业思政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如何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以及提升就业能力的心得体会。

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训环节,任燕对计科院班主任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梳理,从危机干预、家校合作、谈心谈话等三个方面,对学生心理问题的发现和转介,家长沟通配合、老师的积极参与等方面的实现路径进行详实的辅导解答,与会老师获益颇深。会上,汪鹏、严耀西、朱亚辉等几位班主任老师分别针对学生谈话过程中出现的应急反应、学生生活习惯异常、学生频繁旷课等相关情况进行提问,任燕通过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相关法规告知班主任,与家长交流时要有法可依,与学生谈心谈话时要遵循奖惩并重,将解决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确保学生能够获得及时有效的心理支持,推动心理育人精准高效开展。

图为新学期“心”征程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会。记者 王勇胜



编辑:朱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