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 >> 生科院 >> 正文
盘点2020-17 | 生命科学学院十大热词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1年02月07日 23:05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2月7日电(记者 强倩)2020年,生科院在校党政领导下,以硕士点申报为抓手,创新思路,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并在各方面均取得一定成绩。

年度热词1:党建与意识形态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接受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巡察,积极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切实整改落实,组织多渠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传承爱国主义传统,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素质全面提升,党的战斗力全面增强,有力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年度热词2:重点学科

全面完成生态学省“十三五”重点建设一级学科建设任务, 以及校重点学科年度目标任务。在学校统一布置下,精心组织,高质量完成了 “生物与医药”(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硕士专业学位点申报工作。

年度热词3:专业认证

生物科学(师范)专业顺利通过国家二级师范专业认证进校考查,目前学院正消化吸收专家意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生物工程专业认证申请获教育部正式受理后,已完成工程实验室建设与搬迁。

年度热词4:一流专业

生物技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江苏省品牌专业二期项目资助。学院多次组织专家论证,高质量完成了生物技术国家一流专业暨省品牌专业任务书。

年度热词5:协同创新中心

“江苏省区域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协同创新中心”圆满完成第二轮目标任务,并在全省绩效评价中再获“A”等。《中国教育报》11月21日04版对中心建设成效进行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年度热词6: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环洪泽湖生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圆满完成建设任务,顺利通过省科技厅三年一次的绩效评估,并获得“合格”等第和持续建设。

年度热词7:“挑战杯”竞赛

学生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铜奖2项,省赛金奖1项、铜奖1项。此外,学院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二等奖各1项,“田家炳杯”第六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1项,江苏省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1项,江苏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二、三等奖各1项。

年度热词8:外籍团队

全职引进的国际知名学者Maria Hrmova教授团队获批省科技厅第四批“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

Nikolai Borisjuk教授团队与哈萨克斯坦农业技术大学开展的“小麦、大麦分子育种”研究进展顺利,研究成果以淮师为第一单位,在国际高水平期刊Biotechnology Advances(IF10.74)发表论文1篇。

年度热词9:国际交流与合作

疫情期间,安全、圆满完成了生物技术中美“121”双学位、中美大学生YES国际交流项目学习任务。芬兰于韦斯屈莱应用技术大学(JAMK)、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KPI)为我院45名本科生开展了为期20天的线上授课。

年度热词10:助力企业

疫情以来,依托省洪泽湖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学院积极开展“助力企业、共渡难关”专题活动,全年共计服务企业11家,平台科研人员参与62人次,提供技术服务26次,技术培训9次。鄢贵龙博士、杨威博士等向企业优惠转让技术成果15项,有效促进了企业产品的更新换代,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编辑:强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