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 >> 地科学院 >> 正文
淮师淮河生态经济带研究院入选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0年09月23日 11:59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9月23日电(记者 杨秋雨 姬广建)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公布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优秀创新团队遴选结果的通知》,经学校推荐,省教育厅组织专家遴选,由淮阴师范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牵头申报的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淮河生态经济带研究院”获准立项建设。

为适应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现实需求,2013年,在淮安市发改委具函支持下,城市与环境学院牵头成立淮河生态经济走廊发展研究院,同年,由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和淮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淮河生态经济走廊与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高峰论坛”在淮师成功召开;2015年,江苏省地理学会“地理学与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学术年会在淮师举行;2016年,时任淮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成立淮河生态经济带研究院(新型智库);2017年,受淮安市政府委托,学院牵头成立长三角生态经济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成功组织“长三角生态经济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绿色发展与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高峰论坛”,牵头成立沿淮高校智库联盟;2018年,研究院骨干全程参与的《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战略规划》获国务院批复,标志着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研究院在此过程中做出了应有贡献;2019年,长三角生态经济建设经验交流大会暨淮河生态经济带高校协同发展与智库联盟论坛在淮安成功召开。

研究院长期跟踪和聚焦生态环境保护、生态产业、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等相关问题积极开展基础性和应用型对策研究,先后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等研究项目20余项。承担了淮安生态经济体系构建和发展研究、淮河生态经济带绿色发展指数、休闲农业、土地利用、一河一策、全域旅游、乡村旅游等成员城市的专项研究(规划)近60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等权威出版社出版专著近20部,在国内外重要核心期刊发表了相关论文100余篇,获得省市各种奖励20余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的新变化新进展及存在问题和相关对策建议》《加强洪泽湖水环境风险防范的对策建议》《关于加强淮河生态经济带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建议》《关于加强淮河生态经济带水环境协同治理的建议》等咨询报告得到国家和地方主要领导同志批示、采纳。

今后,研究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面向淮河生态经济带和江苏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需求,探索高等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模式与新机制,重点以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及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所面临的城乡融合发展、产业转型、协同治理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导向,开展针对性的基础应用研究和战略决策咨询研究,力争在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系列高端成果,努力将研究院建成为全省一流、国内知名的跨学科、跨单位组织的重点社科研究基地。

编辑:姬广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