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 >> 地科学院 >> 正文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秦晓波来城环学院作报告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1年04月28日 08:39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4月28日电(记者 张雪 姬广建)4月27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秦晓波应邀来淮阴师范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作题为《双碳目标下农业生态系统减排增汇协同机制》的报告,副院长刘传明主持报告会。

图为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秦晓波来校作报告。记者 张雪 摄

报告会中,秦晓波研究员围绕全球气候变化与我国农业生产的背景、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双碳目标、我国农业温室气体排放和碳汇现状这几个方面展开系统地分析。他用大量数据详实地解释了双碳目标中的碳达峰和碳中和,强调实现双碳目标对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促进经济、能源、环境气候共赢和可持续发展有着重大影响。

他指出在农业生产中可以通过“减排优先、碳汇补偿、尽早达峰、支持中和”来达到双碳目标,面对农业中实现双碳目标的困难,可以通过辅助一定的科技创新和政策扶持,完善碳排放监测报告及核查机制、优化农业养分管理、重视间接排放检查和评估等途径促进农业绿色低碳转型。

秦晓波研究员最后还介绍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和环发所的基本情况和特色,欢迎更多的青年学子报考中国农科院研究生,希望双方有更多的交流和深入合作。

秦晓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农业生态系统碳氮地球化学过程和温室气体减排机制;现为全球农业温室气体研究联盟(GRA)中国专家组秘书、稻田组联络员,IPCC排放因子数据库农业领域专家和土壤4/1000碳增全球倡议咨询专家;主持10余项国家级课题,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发改委CDM基金赠款项目2项、国家973计划项目子课题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专题2项等。作为咨询专家,多次代表中国政府参加GRA、UNFCCC、IPCC和APEC等国际和多边经济体磋商;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Agricultural Systems、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等国际主流期刊审稿人;在国内外主流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SCI收录40余篇(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Agriculture, Ecosystems and Environment、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等);授权国家专利20项、软件著作权10项;获留学生科研奖2项,中国农学会等优秀论文奖4项。


编辑:姬广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