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人物 >> 淮师学人 >> 正文
【淮海商报】胡健:跋涉在创作的路上
来源: 时间:2013年12月02日 08:21   点击数:

—访淮阴师范学院教授、美学专家胡健先生

88261385564246451.jpg

胡健教授向本报记者介绍他每到一处的收藏品

淮海商报11月28日10版躬逢其盛,一路风景。几十年的艰辛探索,几十年的风雨征程。作为写作老师,他提出了写作训练学;作为美学研究者,他著书立说;作为市政协常委,他热切关注淮安的文化建设……他创造了一段又一段辉煌的历史,树立了一座又一座学术的高峰。他,就是淮阴师范学院教授胡健。

他是一位只上过9年学的大学教授

胡健是从“文革”的废墟上一路走来的,他深切地感受到现实生活中存在的种种限制,这使他更加意识到自由的宝贵,自由成了他的精神选择。正如他在他的诗歌《生命的湖》中所说的,他不愿做“华美的孔雀”,而要做“涅槃后的火凤凰”,在人生的风雨征程中,在大地上托起心中的太阳,放飞自己的理想。

1966年胡健就读于淮安市实验小学。虽然在小学只上过5年学,但是他对母校充满感情。“我记得我们当时的功课压力不大,活动的时间较多,上课是件比较愉快的事情。我欢喜发言,欢喜写字。在我的记忆里,语文课相当迷人,让我们知道各种故事;而数学,则显得比较严谨,又是一种味道。当时的课堂氛围非常活跃,大多数同学都踊跃发言,我们会把举手发言当做一件很荣耀的事,有时老师话音未落,我们就举手了,有时其实并没想好,但站起来话就来了,还可能越讲越好。”说到小学的学习生涯,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他说就是在小学养成的学习习惯,让他终生受益。

但是好景不长,他小学5年级还没有上完,就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当时他的父亲被打为“右派”,他进淮阴中学不久后就因“社会关系”被撵了出来,成了“流浪汉”。失学后,他回到沭阳老家看庄稼,常常躲进废品收购站看“四旧”。(当时书都被搜罗到废品收购站)就是这段时间,他学会了自学。“我的很多知识就是在这个时候学到的,后来我又重回了淮阴中学学习了两年,但基本没学到什么文化知识。文化大革命的疯狂,让我学会了思考和选择。”胡健说。

中学毕业后,他进了清江制线厂做钳工。“在制线厂我学会了创造,当时在工厂我们师徒三人一起动手、思考,创造了一台滚齿机。我们常常一起一边劳动,一边唱歌”。1973年他创作了至今还为人传唱的赞美劳动的歌曲《磨车刀》,当时成为全国的经典,并在《新华日报》上发表。当时年仅17岁的他就已经声名大噪。

1976年他成为淮阴师专恢复以后的第一届学生。当时他所在的淮阴师专朝气蓬勃,学术氛围浓厚,汇聚了于北山、周本淳、萧兵、程中原等一批优秀的学者,对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认真探索,刻苦学习,成绩优异,在1979年大三下学期就当上了老师。“当时学生的年纪大都比我大,我立志要做一个对得起学生的好老师。”后来,他还在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访学,现为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江苏美学会理事、江苏师范大学文艺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淮安市政协常委、淮安市文联副主席。

他是一位辛勤而可贵的探索者

作为一名大学教授,胡健在教学和科研之余,还进行文学创作。他的书房挂有“独立人格,自由思想”的自勉条幅,这也是他的人生准则。

在淮阴师专毕业后,他一直从事了20年的写作教学。“我教了20年的写作,期间参加全国写作教材的编写,共编写了两本写作教材。但是也困惑了20年,大学写作教学到底应该走哪条路呢?文章学过于粘滞于文章,视野确实比较狭隘,现在占主导的写作学又怎样呢?”胡健认为,其主要问题在于求“全”求“深”,让人生畏。“全”就是面面俱到,什么都有;“深”就是故作高深,把写作理论说得很玄,像文艺理论。在胡健看来,这里实际上涉及到了大学写作教学的学科定位问题:它是以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为主要目的呢?还是以讲授写作理论为主要目的?更简洁地说,就是大学写作教学是文章学(习作课)还是写作学(理论课)?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就无法给大学写作教学以很好的定位。胡健认为,大学写作课,不是“文章学”也不是“写作学”,而应是“写作训练学”,是一门以提高大学生实际写作能力与修养为目的的教育科学。

2000年,胡健开始从事美学研究和教学。谈起与美学的渊源,胡健说,“学生是在课堂学美学的,我则是在文革期间的废品收购站中开始接触美学的。后来我到了淮阴地区创作组,在宣传部看了好些‘内部书’。当然我的创作还是源于生活,源于的我的‘经历’。”

2000年以后,他出版了5本美学著作,发表了150多篇美学论文。《存在之光——美学引论》,用对审美活动的哲学描述来体现美学的审美转向;《中国审美意识简史》,把美学思想与审美文化结合起来,勾勒中国审美意识的发展脉络与主要精神,被评论者称为“有思想的美学史”;《存在与语言——20世纪西方美学论要》,从分析、现象、心理、形式、批判五大块结构阐述西方20世纪西方美学史,被评论者评为“为研究西方20世纪的西方美学史提供了新的视界”。他同时还著有《中国审美之魂》、《审美与意象》等著作。

目前胡健正在着手写一本《中国美学史》。他准备从山顶洞人写起,一直写到现代,别具一格,预计今年出版。“中国美学具有特殊性,有的像西方那样用干巴巴的概念来写,这样不切中国美学的实际;有的只描绘现象,没有理论深度。只有把思想与审美文化结合起来,才能写出属于中国的美学史。”胡健说。

他是一位淮安文化的解读者

胡健不仅在美学与写作学研究方面有一定建树,而且,作为淮安市政协的常委,他对淮安的历史文化与城市建设也有自己独到的研究与见解。他先后出版了学术专著《文化淮安断想》、《淮安:明清小说的重镇》等多部著作。这些都体现了他作为一位人文学者对淮安的历史文化与城市建设的人文关切。

胡健在《文化淮安断想》后记中所说:他对淮安文化的研究,不是为过去而写过去的,即是写过去也是为了今天与明天的读者而写的,他认为写作历史时也不应拒绝而应利用“头顶那盏时代的灯”。或许正因“这盏时代的灯”的光照,胡健才从历史研究走向现实的创造。他为钵池山公园与古黄河风光带的建设提过建议,参加过淮安一些历史文化景点设计的论证……在此基础上,胡健教授近年来发表了关于淮安城市建设中美学问题的系列论文,探讨淮安园林建设问题,探讨淮安历史文化资源的旅游转换问题,探讨淮安城市建设的规划问题。

自去年开始,市文联邀请他负责调查、研究淮安民间文艺的工作。在别人看来淮安民间文艺是一个瞧不起的领域,他却觉得大有作为。目前,他已经出版了《金湖秧歌选》、《南闸民歌选》、《淮安民间传说》等5本民间文艺作品。“我希望我做的这些努力能给人们理解淮安文化提供一个独特的窗口。”胡健说。

“江苏是民间工艺的大省,比起苏州、扬州,淮安的民间工艺只能算是‘小弟弟’。我们花了一年的时间调查淮安的民间工艺,包括楚秀园卖小糖的糖艺作品、瓷刻作品等,编出了《淮安的民间工艺》这本图文并茂的书。这是一次系统的淮安民间工艺展示,有助于改变人们对淮安民间工艺的偏见。”

据悉,最近我市潘宇的农民画,季云华的瓷刻,徐迎成的烙铁画等民间工艺作品都在江苏省荣获一等奖。这标志着淮安的民间工艺已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70761385564246451.jpg

与台湾的笔友学术交流的信件

36931385564246451.jpg

向记者介绍与王蒙先生的一段故事

44871385564246466.jpg

依然刻苦地学习研究

报道链接:http://szb.hynews.net/hhsb/html/2013-11/28/content_2573101.htm

(作者:文/黄 冰 图/ 王 昊 审核:张同刚)

关键词:淮海商报胡健

本文来源:淮海商报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