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人物 >> 淮师学人 >> 正文
一个农工党人的教育情怀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0年11月05日 17:14   点击数:

——记淮阴师范学院朱风云教授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一名有着36年教龄的农工党员,用36年的执教生涯惊艳了时光,书写了一部教书育人的大爱篇章,彰显了一名农工党员的教育情怀。他就是淮安市政协委员、淮安市教育培训协会会长、农工党淮阴师范学院支部主任委员朱风云教授。

坚守教育情怀

“有爱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有情怀的教育才是教育的最高境界”也许是偶然的巧合,一天下午,在一个叫“情怀馆”的茶吧里,我们碰到了朱教授。

出生于1962年的他带给人一种阳光、帅气、儒雅的印象。1984年从苏州大学外语系毕业后,怀着对教师职业的美好憧憬,他开始了执教生涯,转瞬就是36年。36年来,他有过成功的喜悦,也有艰难的跋涉;有艰辛的付出,也有爱的回报。从走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刻,朱教授便兢兢业业、孜孜不倦,他说教育是塑造人、培养人的事业,需要一种高尚的情怀,唤醒学生的纯真情怀;需要一种良好的心态来影响学生健康的心态。他时常对他的学生说:“为他人着想从为自己的父母着想开始。如果连生你、养你的父母都不爱了,你还能爱谁?”这也是他的人生格言,诠释了爱是教育情怀的魂魄。

朱教授的教学风格幽默风趣,生动活泼,他创立的“全身心教学法”激情四射,使其课堂魅力无穷,学生从不会有疲惫感。他在外语教学方面不拘一格,将听、说糅合到教学中,通过丰富有趣的形式激发学生的兴趣,他倡导“听说先行,读写能力、翻译水平齐跟上”。他的学生们大多习惯好,竞争意识强。他认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有高尚的追求,要培养自己明辨是非的能力,既要有个人英雄主义的精神,更要有团结协作互助品德,为国家与民族多做贡献。

在1999年和2001年两次从英国学习回来时,朱教授在国内发展的机会有很多,但是,他忠诚教育事业的信念从来没有改变。36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且充满活力,获奖无数。当谈及获评“我最喜爱的老师”这一光荣的称号时,朱教授高兴地说:“相比论文、课题上的成绩,我更高兴被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这一称号,因为受学生欢迎,才能进入到学生心里,学生才能在你的引导下走向成功。培养出优秀的学生才是教师最大的快乐。”正是这样一种情怀,一种习惯,他的许多论文成果是从课堂中得出的经验,是源于实践的思考。在淮安,他是第一个在国际商业学术研讨会上担任口译员(伦敦国际商业伦理研讨会),第一个担任市科协社会英语口语教学的老师,第一个从事少儿英语教学与研究的老师,第一个在国外The Linguist(语言学人)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的英语教育专家……

坚持服务社会

校外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满足了社会个性化、特色化的教育需求。为了培养和输送更多的人才,朱教授在完成师范学院教研工作的同时,在淮安市第一个创办了从幼儿、中小学到大学英语、托福、雅思培训的语言文化培训学校,他把语言与文化结合起来教授英语的做法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也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朱教授的培训学校同时为师范学生提供了锻炼能力的机会,担任教学助理的大学生们通过锻炼更加认识到教师身上的重任,也体会到当好老师的快乐,从而坚定了从事师范教育的信念。人性化教学理念让很多学生爱学习、爱生活、阳光灿烂。师生互动、师师互动、生生互动等让英语课堂生动活泼,魅力无穷。他始终坚持,语言是活的,生活是美丽的,教师的责任就是不断探索人性教学的新途径。与此同时,学习英语不能只局限于应试,亟待转变观念,把英语作为一种生活工具,多多运用才能熟练自如,多学一门外语,就多一双看世界的眼睛。

多年来,朱教授年年带领农工党淮阴师范学院支部的党员们,深入中小学课堂,对基层英语教学“把脉问诊”。车桥镇中心小学、淮安小学、新民路小学、开发区实验小学等都留下了他和农工党员们的美丽身影。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充分利用网络,采取线上培训,不仅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高效的英语公益学习平台,还让疫情期间待在家里的人们,稳定情绪,快乐学习,为防控疫情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义行江淮”大型公益课上,他自己编写了几十篇英语对话,内容涵盖了疫情防控的众多知识,世界人文、旅游地理等多方面的内容,让学员既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又锻炼了英语表达能力。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2020年2月,作为淮安市教育培训协会会长,还积极倡导组织会员单位,向抗击新冠病毒的一线单位和个人开展定向捐赠活动。

承担社会责任

教育不仅需要一种情怀,还要有一种大格局来建构教育培训体系。就在我们采访朱教授时,他就接连接到几个电话,都是学生或者学生家长打来的。原来,一家在全国范围内较有影响的培训机构倒闭了,让已经交了钱的学生没地方继续学习,家长和学生都不同程度的产生了焦虑烦躁的状况,有的甚至一次次去政府上访。朱教授就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让这部分学生到他的培训机构和其它机构来上课,一年费用全免。这既解决了学生继续学习的需要,也为政府排忧解难做出了贡献,更得到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此外,他还制定了为参加一线抗击新冠病毒的淮安医护人员子女提供一年免费培训的课程计划,并把这一善举延伸到了淮安市教育培训协会里,变成了“感恩最美逆行者”的全市大型公益行动。很多一线医务工作者参与其中,在协会的会员单位里接受一年费用半免或全免的学科培训,用实际行动关心关爱“最美逆行者”

在弱势群体的眼里,他就是一颗大树。针对退伍军人、残疾人、现役军人的子女,他也始终坚持免费培训。曾有一位退伍军人,不幸成为植物人,整天躺在病榻上。他的女儿免费接受英语学习,以优异成绩考上理想的大学。为了感谢朱教授,假期执意要来学校做点事情,用以回报。可是,朱教授考虑到她家的特殊情况,婉言谢绝了他的善意,并教导他珍惜学业,有时间尽心照顾好父亲。

作为资深教育专家,朱教授深深地感受到一个教育工作者对社会的责任。2019年国庆前夕,他成功发动、组织举办了淮安市首届大学生“我和我的祖国”英语演讲大赛。大赛分为初赛、复赛、总复赛、决赛,时间跨度为9月-11月,目的就是为了强化大学生的爱国热情。接下来他还带领淮安市教育培训协会成功发动、组织举办了“爱与责任”师德大赛,且影响深远。2019年12月31日,他还成功发动、组织举办了“爱岗敬业”英语口语大赛。所有这些都反映出一个农工党员、一位教育工作者的教育情怀。

坚持参政议政

如果说在学生眼中,他是谦虚从容、治学严谨的老师,在同事眼中,他是心怀梦想,永不止步的“工作达人”。那么,在农工党人的眼里,他是发挥自身优势,履职建言、参政议政的骨干、排头兵。作为一名农工党员、淮安市政协委员、淮安市教育培训协会会长,他不仅为我市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为农工党赢得了荣誉,而且在履行参政党的职责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前几年,校外培训机构存在鱼龙混杂现象,有不少培训机构“挂羊头卖狗肉”,打着艺术培训或托管服务的幌子,实质从事学科类文化培训。一些培训机构无证无照经营,也有在职教师仍然我行我素暗自进行有偿家教,给社会带来了负面影响,给学生和家长也带来了沉重的负担。针对这一现象,他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有效整顿校外培训市场的建议”,阐明这些问题存在的危害性,并提出合理化整改建议,得到淮安市教育局的重视,推动教育培训市场的有序规范发展。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步伐的加大,淮安的对外联系也多了起来。作为中英文化教育基金会(The UK-China Culture and Education Foundation)的中国大陆地区特别顾问,他帮助淮安小学和英国东牛津小学建立起了姊妹学校。此外,在“一带一路”的政策下,淮安高校的外国留学生也越来越多。朱风云意识到,服务好留学生,传播好中国文化及淮安的地方文化,是一名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于是,在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对在淮高校外国留学生进行淮安文化宣传的建议》的提案,得到了中共淮阴师范学院委员会的关注和认真答复。

关注民生,积极建言献策。针对市区每年私家车数量不断增加,停车难的问题,他在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增加路边停车位的建议》,也同样得到了淮安市公安局的采纳和答复:“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认为提案内容非常好,是有效规范停车泊位设置、切实缓解停车难、全力治理停车乱的务实建议,也是我市公安机关加强交通安全管理的工作重点。”

如今的朱风云教授,虽然多重身份,但依然坚守在教育岗位上,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播洒爱与知识的甘露。更有人说,朱教授是个创造快乐的人。他要把快乐带给身边所有的人。(作者张秀荣工作于农工党淮安市委)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