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思政育人 >> 正文
【淮安日报】淮阴师范学院校长为青年学生上“思政课”
来源: 时间:2019年04月18日 09:10   点击数:

日前,淮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1610班团支部在机关第三党支部的指导和帮助下,举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让同学们领会和感悟习近平总书记“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指示精神的真谛,引导他们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活动特别邀请淮阴师范学院校长焦富民教授与同学们共话人生规划和学校发展。

“用淮师精神涵养出淮师自信。”焦富民鼓励同学们从淮师的自信中汲取精神养料,“淮师自信源于淮师精神的传承、淮师老师的积淀、淮师学子的彰显,也源于一批批杰出校友建功立业的生动实践。我们要让豁达自信成为一种习惯,让自己学会在困难面前自信笃实,淡定从容,从生活的磨砺中淬炼自信品格,在平凡的境遇中树立远大理想”。

焦富民还列举立德树人的大量事例,诠释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考察北京大学时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箴言,并向同学们提出“涵养家国情怀,做勇于担当的大学生”“磨砺自信品格,做敢于追梦的大学生”“铸就奋斗精神,做善于圆梦的大学生”三点希望。

课堂活动中,同学们踊跃发言。淮安市十佳“魅力团支书”宋斐娴、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获得者黄馨漪、省第一届羽毛球业余单项锦标赛第一名获得者周佳璇、山区支教女孩李薇等分别与老师同学们交流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在学校学习生活的收获、回报社会的期待和对未来的展望,全体团员重温《教师誓言》。随后,同学们还进行了精彩的教师基本功展示,生动地展现了他们在淮师求学期间的成长与成绩,并向焦富民赠送刻纸作品《荷花》。

焦富民所在的机关第三党支部向1610班团支部学生代表赠送《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周恩来传》两本书籍,希望同学们能够熟读伟人事迹,从中汲取精神养料,获得前行动力。机关第三党支部党员包天强老师为同学们作考研考编等职业生涯规划辅导。

谈及这次活动,同学们难以抑制兴奋的心情。宋斐娴同学说:“这次思政课和团日活动意义非凡,焦校长的讲话说到了我们心坎上,让我们深受启发。面对未来的挑战与考验,我们信心更足了。通过这堂课,我们对淮师的历史和淮师精神的内涵都有了更深认识,对自己的未来也有了更加明确的定位。”朱静文同学说:“焦校长参加我们的团支部活动,为我们上思政课,与普通学生结对交朋友,让我们感到很温暖,体会到学校对青年学生的关心、关注和关爱,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和鞭策,也更加坚定我们为祖国基础教育事业发奋学习、奉献青春的决心和信心。”

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主要负责人,教科院党委书记、副书记,机关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教科院全体辅导员老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刊播媒体:淮安日报  刊播时间:2019年4月18日  作者:韩翔 戴云 贾夏

媒体链接http://szb.hynews.net/haby/harb/pc/content/201904/18/content_42262.html

编辑:董旭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