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思政育人 >> 正文
【交汇点】防疫期间,淮阴师范学院巧创“一二三四五”工作法
来源:交汇点 时间:2020年04月17日 09:28   点击数:

今年,根据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淮阴师范学院开展“学思行 战疫情”年度主题教育月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学校紧盯“一根红线”,抓住“两个主体”,结合“三大版块”,紧扣“四点要素”,做好“五项服务”,让防疫与思政教育并行“飞入每位学生家”。

“一根红线”精准把控

把控“红线”就是要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学校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迅速建立了“学院—年级—班级—宿舍”的网格化管理格局,实行线上和线下“点对点”精准联系,对全校2万余名学生每天按时“点卯”,确保“联系永不断线”“督查时刻连线”。

“两个主体”精准聚力

在主题教育月活动中,淮阴师范学院充分发挥辅导员和学生两个主体的作用,要求辅导员瞄准学生主体实际,用实的招数,活的方式,鲜的语言教书育人,不断提升自身育人本领。


守好责任田。辅导员们自觉担当学生防疫的组织者、宅家生活的指导者、“五项教育”的实施者。积极挖掘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因子,化身网络主播、高能写手、制作达人,通过十余次自制视频、百余篇网文、千余次云班会,开展网络教育,为学生成长成才注入强大思想动力。

树好方向标。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退伍士兵、国奖获得者等先进群体在战疫中的作用,通过榜样示范,助推更多的学生在主题教育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淮阴师范学院目前有5名退役士兵奋战抗疫一线,百余名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获得者主动参与当地疫情防控,两百余名学生干部、党员活跃在基层一线战疫。泉海、佳一、伯藜三社连枝,为疫区寄送1700只口罩。

“三大版块”精准架构

围绕“学思行 战疫情”这一主题,学校架构了“疫”年之计“宅”于学、“宅”于思、“宅”于行三个板块,鼓励同学们在居家期间,“宅”不忘学、学有所思、思落于行,创先争优。

以学为基。围绕学防控知识、学专业知识、学经典文化、学先进榜样等方面,各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同时,通过组织“榜样领学”“党员督学”等方式强化学习效果。

以思为贵。围绕思佳文、思金句、思书信等,带领学生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将战疫中鲜活生动的素材内化于脑,认同于心。目前已累计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作品千余篇。

以行为要。各学院通过线上打卡等途径,督促同学们情况报告每日行、孝亲敬老每日行、健康运动每日行、参与防疫量力行。目前,各学院已通过易班等网络平台推送孝亲榜样、运动达人三百余人次。

“四点要素”精准施策

在主题教育月活动中,学校不断扩宽教育平台,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问需、问计、问效于学生。

把握好教育原则。主题教育月活动期间,学校将阶段性的主题教育与“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年度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守规矩、辨是非。

精选好教育内容。学校充分利用好党领导下的全民战疫这部鲜活的实践教材,着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勤奋学习教育、身心健康教育、责任担当教育和法治纪律教育。

开展好问卷调查。淮阴师范学院组织开展了面向全体学生的思想状况调查、疫情期间心理行为调查、抗疫心理健康测评、少数民族学生就业状况调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调查等五项调查,全面深入了解疫情期间不同群体学生的思想状况。

搭建好育人平台。积极搭建“今日淮师”app、抖音直播间、QQ群房间、Zoom等公共网络思政平台,重点打造江苏省辅导员年度人物管婷婷的“语鸿婉珍”微信公众号、体育学院耿书敏的“小耿夜谈”等个人品牌,着力打造全媒体时代网络育人新格局。

“五项服务”精准帮扶

在这场以战疫为主题的教育月中,淮阴师范学院秉承初心,做到热心服务“不掉线”,跟踪服务“不断档”。

做优心理服务。疫情期间,学校心理中心开通关爱热线,累计接待线上咨询百余次;通过网络渠道发布疫情心理科普、自助技巧知识,开展“三行诗”“宅家打卡新姿势”等活动,数千名学生积极参与。

做精资助服务。资助中心及时启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资助绿色通道,开通“临时补助直通车”“困难认定直通车”“助学金发放直通车”,对因疫情造成生活困难的25名学生及时拨发2月份国家助学金162.842万元。针对毕业学生启动了助学贷款还款救助机制。为疫情严重地区、建档立卡学生寄送口罩2015只。

做实学业服务。聚焦学习主业,邀请学校教学标兵为学生传授线上学习攻略。开展“以学为美,‘疫’路同行”活动,用优秀校友、身边榜样激励学生。

做好就业服务。学校招生与就业处开展全天候全方位线上就业咨询和指导,累计为500多名毕业生解决求职疑惑。

做细应急服务。及时就开学前、开学时及开学后等各项具体工作做好应急预案。针对有特殊需求的学生,辅导员们为他们代取代寄书本、U盘、衣物等目前已累计帮助百余人次邮递物品。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仍在继续。淮阴师范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围绕“学思行 战疫情”主题教育月这条主线,始终与学生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做到疫情不结束主题教育不止步。

刊播媒体:交汇点 刊播时间:2020年4月16日  作者:陈红 张菁菁

媒体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15affe60d9f6444d87e02d117bee5ac4/9Il16Yfd2i227VXM/1

 

编辑:张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