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部 >> 思政育人 >> 正文
淮阴师范学院召开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0年11月04日 17:30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1月4日电(记者 唐瑀)11月4日,淮阴师范学院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题为“聚焦课程思政 践行立德树人”。会议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研判学校当前思想政治工作新形势,谋划下一阶段思想政治工作新思路,聚焦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校长焦富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韩同友主持会议。

图为淮阴师范学院召开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记者 唐瑀

图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记者 唐瑀

焦富民作题为《聚焦课程思政建设 坚守立德树人使命 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彩篇章》的讲话。

焦富民指出,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立足国情校情,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关键,积极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深化用周恩来精神立德树人,就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并取得初步的成效。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思想政治教育更具影响力,意识形态工作更具凝聚力,“三全育人”工作更具引导力,队伍建设工作更具生命力,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焦富民同时指出,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仍然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就进一步推进全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焦富民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健全课程思政建设体制机制。首先,强化组织领导。学校成立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着力把课程思政建设的协同机制提升到新高度,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务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同联动、院系推进落实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压实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其次,坚持党建引领。依托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政治引领、组织保障和凝聚服务功能,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坚强战斗堡垒,团结凝聚广大教师把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融入教育教学,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彰显育人实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再次,推进教学改革。要强化全面覆盖,深入推进课程教学内容改革。全面修订课程教学大纲,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的德育元素,培育课程思政示范课,进一步彰显用周恩来精神立德树人的特色和成效,将周恩来精神的相关内容渗透融入到通识通修课程、专业课程,形成专业素养和道德人文素养的“合唱式”育人效应。要加强分类指导,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创新。依据课程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探索建立包括工作体系、教学体系、内容体系和评价体系在内的一整套课程思政育人新体系。

二是要坚持同向同行,切实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首先,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要以江苏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契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本年度,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校领导也带头线上线下走进课堂,带头讲授思政课,带头联系结对班级,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其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在新时代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对教育内容的再梳理,对教育过程的再审视,对教育本质的重新认识,是将教育内容从知识维度、能力维度深入到价值维度,这是向教育“初心”回归的必然选择。要坚持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学生中心和教师主导相统一、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相统一的原则,按照“全面部署、分类指导、分批建设、示范引领”的建设思路,落实课程思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推进课程教学内容改革和教学模式创新,着力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切实提高教师课程思政育人能力,形成“学院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三是要坚持四有标准,建设高素质课程思政教师队伍。首先,推进课程思政素养的全面提升。要充分发挥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课程思政素养,切实增强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形成课程思政育人自觉。广大教师必须时刻牢记“四有”好老师修身之法,自觉站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不仅要传授学生知识、培养学生能力,更要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和品位,要以自身深厚的理论功底、知识、阅历、智慧和人格魅力滋养学生,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其次,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常态长效。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是师德师风。要严格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以及《淮阴师范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等规章制度,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持正确的价值引领,时刻铭记育人职责,坚守职业道德规范,用对学生的关爱之心、扎实的专业知识、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为人师表的高尚品行,站好课堂教学岗,使课堂成为正能量的源泉。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再次,推进教师队伍的高素质专业化。学校将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教学团队培育工作,举办课程思政专项讲课竞赛或教学设计大赛,将课程思政纳入教师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和教学能力专题培训等活动中,充分发挥教研室、教学团队、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作用,建立课程思政集体教研制度,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课程思政教师队伍,切实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育人能力和水平。

四是要落实条件保障,营造课程思政建设良好氛围。首先,构建课程思政建设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多维度的课程思政建设成效考核评价体系和监督检查机制,保障课程思政教学质量。将二级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作为学校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在学校各级各类评优评奖、考核评价、岗位聘用中,将落实立德树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其次,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协同联动。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要形成工作联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确保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落到实处。再次,做好课程思政建设经费支持。学校将加大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投入力度,设立专项经费保障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稳步推进,通过项目形式对课程思政工作提供资助,并根据年度考核结果实施动态管理,确保专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保障课程思政工作推进有力。

焦富民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广大师生员工要坚定理想信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密结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当前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三全育人”的生动实践中,着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以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全面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上,副校长施军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论述、教育部和教育厅课程思政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管爱花,教务部部长周平就新出台的课程思政建设文件和方案进行了解读和说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展伟、文学院院长许芳红、物电学院院长陈贵宾介绍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做法经验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会议第二阶段,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报告的主题为:明理 悟道 育新人——贯彻“课程思政”教育理念的思考和实践。报告分为三个方面:一是“课程思政”理念与“金课”建设;二是拓展内涵,开设物理类“思政课程”;三是融合创新,物理教学中浸润”思政元素“。

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二级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系(教研室)主任和教师代表出席会议。


编辑:唐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