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淮师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2年05月24日 17:05   点击数:

编者按 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勉励他们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引发淮阴师范学院广大教师、归国青年学者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将回信精神转化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强大精神动力。

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南京大学1988级数学系校友孙智宏表示,回想起自己在加拿大卡尔顿大学的学习经历,面对人生抉择,最终选择回到祖国,回到淮师,扎根淮师32年,正所谓“顶天立地雄心在,不负人民养育情”。适逢母校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作为在南京大学读书七年的学子,为母校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也为自己当年在南京大学读书求学、聆听许多精彩讲座、结识众多良师益友而庆幸。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中号召归国学者以李四光、程开甲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动力,继续在数学领域探索前行,为振兴家乡教育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文学院院长许芳红教授说,位卑未敢忘忧国,众志成城谱新篇。学习好精神,继承好传统。老一辈科学家李四光、程开甲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回国报效祖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新时代的青年学者应该以他们为楷模,胸怀家国,立志高远,不计名利得失,为国家的繁荣富强竭智尽力,实现人生价值。心里有国家,胸中有壮志。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复兴梦近在咫尺。新时代的青年学者应该位卑未敢忘忧国,“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与时代同呼息、共命运,奉献自我、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爱中国文化,讲中国故事。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国智慧充满哲思,中国审美充满诗意,新时代的青年学者应该在中国文化精神中发现人生之终级价值与意义,热爱中国文化,传播中国文化,让中华文化之光照亮寰宇。

淮阴师范学院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理事会会长、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周守勇教授说,受江苏省政府留学基金资助,2013年赴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化工系留学一年,从事膜材料及其应用技术研发与学习。回国后,积极致力于高性能凹凸棒石膜材料及其应用技术研发,研发出系列膜材料,实现了凹凸棒石黏土由廉价矿物向高附加值膜材料的转化,推动了地方特色产业发展,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件及省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奖励。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饱含对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殷切希望,让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推进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建设和学校高质量发展,刻苦钻研新知,勇立时代潮头,把科研的根扎在泥土里,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朱立砚博士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我有先后前往新加坡和韩国进修学习的宝贵经历,回国后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在低维纳米材料热输运等方向取得一系列新颖的发现,先后发表有影响的学术成果3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留学归国的过程让我充分体会了伟大祖国蓬勃发展的朝气和独特优势,只有将个人的理想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才能书写出新时代的青年华章。新时代赋予了留学归国青年更宽广的舞台,我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出的“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核心要求,以“四有好老师”和“四个领路人”为指引,专心教书育人和科技创新,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胡卫成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给留学归国青年学者们如何更好的利用自身所学报效国家指明了方向。自2012年底结束博士后工作入职淮师生科院以来,在省、校人才激励政策的支持下,在校、院领导的帮助指导下,主动聚焦国家和江苏省发展战略,将个人的科研理想、专业诉求同国家、地方发展的现实需求紧密结合,主要从事药用植物活性成分筛选、结构-效应关系、关键靶蛋白等研究工作。通过构建药用植物微量活性物质高效制备方法,综合运用快速发掘、靶向分离、结构鉴定和活性评价等技术手段,发现一批具有抗炎、降糖、神经保护作用的微量成分。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以及创新能力提供了实践平台,科研成果也为国家开发具有知识产权的新药、进一步完善复方制剂的质量监控标准提供科学依据。作为新时代淮师人,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教学科研,积极践行课程思政,为将淮师建成区域高水平师范大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