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淮师举办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2年06月06日 10:11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6月6日电(记者 陈旭东)为加强淮师课程思政建设,激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课程思政育人目标,日前,淮阴师范学院在崇文楼智慧教室举办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来自二级学院的45名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文学院赵曜曜等5位老师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外院陈秋玲等9位老师荣获二等奖;音乐学院杨忠国等13位老师荣获三等奖。本次比赛由教务部主办,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受邀出席并担任评委。

图为一等奖获奖选手。教务部 供图

图为二等奖获奖选手。教务部 供图

比赛分为文科和理科两组,其中文科组今年增设“周恩来精神育人课程思政专项”,要求参赛教师在比赛各环节融入周恩来精神育人元素,旨在进一步彰显学校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特色。本次比赛由说课、教学设计、现场教学三部分组成。说课是对参赛整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整体介绍,教学设计是对课程某一节课的思政元素进行整体谋划,现场教学是重点挖掘一节课中的某一知识点的思政元素。比赛中,各参赛选手从知识框架、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学情分析等方面进行展示,他们深入挖掘专业教学中蕴含的思政元素,有机融入科学精神、人文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仁爱之心等要素,对专业知识进行严谨细致、独具创新的精彩讲授,使学生得到认知、情感和行为上的认同,充分实现了教书与育人相统一,专业理论与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合。选手们教态得体大方,从容自信,教学形式丰富多样、亮点突出;教学思路清晰,方法恰当,给评委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赛后,各位评委作了有针对性的点评。他们充分肯定了参赛教师的精彩表现,同时也分析了大家在比赛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并要求广大教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用心体悟、总结反思、厚积薄发、不断进步。

“课程思政”是一项贯穿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全过程的重要工作。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升专业课程教学质量,并以本次比赛为契机,深入挖掘具有淮师特色的思政教育元素,以周恩来精神为指引,打造课程思政教育的淮师特色,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在学生价值观形成、知识积累、能力提高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图为文科组比赛现场

图为理科组比赛现场

编辑:唐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