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淮阴师范学院举行2022年新闻舆论工作暨思想政治工作专题会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2年06月07日 16:53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6月7日电(记者 唐瑀)淮阴师范学院在长江路校区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2022年新闻舆论工作暨思想政治工作专题会。校党委书记朱汉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韩同友主持会议。党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团委、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保卫部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基层党(工)委、党总支主要负责人,新闻奖获奖代表等参加会议。

图为淮阴师范学院举行2022年新闻舆论工作暨思想政治工作专题会。记者 唐瑀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管爱花从理论武装、党史学习教育、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校园文化工作、新闻舆论工作、周恩来精神育人工作等七个方面总结回顾了学校2021年新闻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她指出,2022年学校新闻舆论和思想政治工作主要聚焦两项重点工作:一是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建设,确保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会议举行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签字仪式。校党委书记朱汉清与二级党组织负责人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

校党委组织部部长闫超栋宣读了2021年度“淮师新闻奖”获奖名单。

与会领导为2021年度“淮师新闻奖”获奖先进单位、优秀新媒体、优秀作品及先进个人颁奖。

传媒学院党委书记王管、音乐学院院长仲崇连、外国语学院宋紫筠老师、党委学工部史晶璐老师作为先进单位、优秀新媒体以及先进个人代表作交流发言。

朱汉清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学校发展实现新的重大突破的一年。我们做到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首要政治任务,在庆祝建党百年活动中点燃激情、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厚植自信、在奏响跨越赶超强音中积极作为。学校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内涵发展,着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美誉度。

朱汉清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全校新闻舆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守好意识形态安全这一底线,抓牢思想政治工作这一生命线,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常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守正创新,担当作为,着力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时代主旋律。

就进一步做好学校新形势下的新闻舆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朱汉清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突出政治引领这一主线,大力营造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要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精心组织“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 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及“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重大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唱响主旋律、提振精气神。

二是要坚守意识形态这一主阵地,确保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各基层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深入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扎实做好省委意识形态固本强基专项行动整改落实工作。要增强底线思维、风险意识以及工作本领,加强意识形态形势综合分析、日常研判和情况通报,强化协同联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提升意识形态工作的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安全。要强化舆论监督与引导,充分发挥网络评论员队伍的功能与作用,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共同建设清朗的网络空间。

三是要抓牢思想政治工作这一生命线,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要健全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共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格局,坚持“三全育人”,推进“五育并举”,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要增强网络思政工作能力,强化阵地管理,主动回应师生关切,理直气壮、立场坚定地解疑释惑,深入细致、用心用情做好思想引导工作。要坚持一线工作原则,主动深入基层、走进学生、走进网络,及时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辅导,帮助解决思想和实际问题。要构建坚强有力的思政工作责任体系,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科学有效的评价考核体系,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四是要弘扬奋发有为这一主旋律,着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心布局年度重点宣传工作,加大正面宣传力度。要充分发挥全媒体矩阵作用,营造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要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宣传学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进展和新成效,大力宣传全校师生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以小故事诠释大主题,以小切口反映大时代,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提振信心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朱汉清最后强调,做好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为朱汉清与二级党组织负责人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记者 唐瑀 摄

图为朱汉清为2021年度“淮师新闻奖”先进单位颁奖。记者 唐瑀 摄

图为韩同友为2021年度“淮师新闻奖”优秀新媒体颁奖。记者 唐瑀 摄

图为闫超栋为2021年度“淮师新闻奖”优秀作品颁奖。记者 唐瑀 摄

图为管爱花为2021年度“淮师新闻奖”先进个人颁奖。记者 唐瑀 摄



编辑:唐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