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淮阴师范学院2个省工程研究中心高质量通过优化整合评价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2年11月30日 14:50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1月30日电 (记者 万茹)日前,省发展改革委发布了纳入新序列管理的江苏省工程研究中心名单,淮阴师范学院“江苏省环境功能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和“江苏省特色水产繁育工程研究中心”分别以“优秀”和“良好”等级顺利通过了省发改委组织的优化整合评价。据悉,参与优化整合评价的省级平台共有486家,其中获得“优秀”等级的22家,“良好”等级的349家。

近年来,两个工程研究中心坚持以国家、省和行业战略需求为出发点,与时俱进地对研究方向、发展规划等内容进行调整与优化,在攻克产业核心技术、支撑国家战略任务和重点工程、推动技术成果应用和带动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

“江苏省环境功能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围绕环境功能材料的设计、制备与应用中的关键问题开展研究,研发界面强耦合杂化技术,突破了凹凸棒石高性能复合材料制备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增强了凹凸棒石相关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研发新型催化材料,突破了废弃生物质资源高值催化转化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推动了区域内生物和化学品产业的可持续化发展;研发新型氢燃料电池用质子交换膜,突破了氢燃料电池发展核心关键材料技术,打破了国外公司的在氢燃料电池质子膜领域的垄断。

“江苏省特色水产繁育工程研究中心”围绕特色水产繁殖与苗种培育、特色水产种质资源创新与保护、特色水产增养殖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揭示了洪泽湖特色水产动物生长、性别决定与种质结构的遗传机理,为特色水产种质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研发了一批特色水产苗种繁育、生态养殖与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技术,为产业与环境协调发展做出贡献;推广了稻田综合种养技术、鱼贝立体生态修复技术等共计230余万亩,有力提升了产业经济与生态效益。

淮阴师范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平台的建设工作,学校的6个省工程研究中心均已纳入本次的新序列管理。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工程研究中心体制机制优化和内涵建设,积极开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和结构优化,强化协同创新推动成果转化转移,为提升产业创新效率、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贡献力量。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