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淮师喜报 >> 正文
淮师女大学生凌晨陪伴劝阻轻生者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6年08月11日 13:55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8月11日电(记者管婷婷刘碎平)近日,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收到淮安市公安局水上警察支队发来的一封感谢信,表扬文学院1302班朱春莹同学协助警察成功解救一名跳河轻生女子,称赞她见义勇为、关爱生命,主动关心、劝阻当事人,为民警采取营救行动赢得了时间。

20岁生日晚偶遇轻生女

2016年5月1日晚十一点多,朱春莹刚过完自己的20周岁生日,在和好友回家的路上,经过盐河大桥时看到一个黑衣女子站在了桥外面。因为当时夜深人静,朱春莹和好友怕她出危险,两人立刻悄悄折回。朱春莹让好友和她说话打岔,分散其注意力,自己随即在离她俩稍远的地方迅速打电话报警。

报警后,朱春莹返回现场,和黑衣女子聊天。劝阻过程中,朱春莹发现女子情绪极不稳定,不停的哭泣,只是摇头点头,拒绝说话。朱春莹考虑到自己和好友两个女孩子,没有足够的力气随便拉她下桥,并担心进一步激化对方的情绪,又偷偷的再次拨打110。没过一会儿,黑衣女子跳河寻短。因为本身不会游泳,朱春莹赶紧大声呼叫近旁的群众下河救人,110和120恰好及时赶到。朱春莹根据轻生女子留在岸上的遗物配合警察和医护人员进行积极搜救,并电话告知轻生女子家人。

3小时守候只为生命的挽回

整个营救过程持续了近三小时,朱春莹一步也没离开。因为自己是文科生,也略知一些心理学知识,朱春莹尽了最大的努力,劝阻该女子打消轻生念头。事后,她了解到该轻生女子是一名25岁的教师,因为情感问题自寻短见。事发后第二天一早,朱春莹不顾前一天晚上身体的疲惫和巨大的心理压力,仍然热心配合刑警大队对事件作进一步调查处理,之后又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做好善后工作,为该事件平稳处置作出了积极贡献。

淮安市公安局水上警察支队在感谢信中称,为贵院培养出充满正能量的学生感到由衷地自信与骄傲,特向学院及朱春莹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数年人文教育彰显人性之光

朱春莹是从传媒学院转到文学院的转专业学生,在传媒学院良好积淀的前提下,又投身文学知识的熏陶和浸淫。在班上,她能很快融入新集体,性格乐观开朗,平时就能热心帮助有困难的同学。生活中,她不骄不躁,利用业余时间打工兼职,锻炼自己,主动为家人分担经济压力。事发当晚,过完生日,她也正是从兼职单位回家的路上。直到感谢信寄到学院,朱春莹见义勇为的事迹才被知晓。对此,朱春莹只是淡然回答,这个没啥好说的,谁碰到都会这么做的。她还表示,经过这次事件,暑假已经开始学习游泳,再遇到类似的情况,依然会奋不顾身的劝阻救助。

朱春莹的身上不仅有其本真的淳朴,也和文学院多年坚持“文以化人学以致用”的育人方针是分不开的,这也是构建以“阅读、写作、做人”为导向的双基多能型人才培养体系下结出的丰硕实践成果。除此之外,在今年“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6美德学生”评选中,学院1305班王晴同学感人事迹彰显的人性之光也正是学院多年人文教育下最好的例证。

(作者:管婷婷 刘碎平 审核:陈华东 编审:张同刚)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张同刚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张同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