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媒体淮师 >> 正文
【交汇点】“学霸班级”“学霸宿舍”淮师这个班级真的很“可以”
来源:交汇点 时间:2020年06月24日 09:38   点击数:

随着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尘埃落定,淮阴师范学院数统学院喜报频传,“学霸班级”“学霸宿舍”等团体不断涌现,给数统学院的考研史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学霸班级: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信息与计算科学1601班共33人,18人报名考研,9人成功“上岸”,刷新同专业历史记录,目前就业率全年级最高,出乎意料地给了所有人一个惊喜。

大三下学期,班级学生接受学院组织去往昆山杰普软件园实习。全天的培训,繁重的任务,陌生的领域,给准备就业的同学提供了平台,却让一心考研的学子倍感压力。在同届学生已经往返考研教室的时候,他们还只能抽取晚自习下课后的时间温习考研功课。以第一志愿考上研究生已经成为他们心中的执念,带给他们战胜压力和疲倦的不竭动力。返校后图书馆、考研教室的学习氛围让他们如鱼得水,早起去图书馆门前排队,主动联系老师请教问题,他们相信,只有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苦心人,天不负,熬过枯燥的考研岁月,他们终于成功被东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多所高校录取。

每一个优秀的班级背后都离不开一个任劳任怨的班长,更离不开一个“操碎心”的“老班”。已经考取中国矿业大学的张艳曾多次联系班长朱一波:“啥时候有时间跟我说啊,一定要请你吃个饭,麻烦你太多了。”班主任李剑在学生大四时就调离学院进入机关工作,但他割舍不下孩子们,依然坚持陪学生走完考研的最后一程。回忆起班级的点点滴滴,李剑老师满心自豪:“这个班的孩子太争气了,为我十多年的班主任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他们的优秀,是给我最好的嘉奖!”

学霸宿舍:找对研友很重要

翻开16号楼101-3宿舍四个人的履历,只用简单两个字便能概括:逆袭。四年期间,四人获得的奖学金等荣誉屈指可数,但却成为考研中最大的“黑马宿舍”,用坚持和奋斗收获了各自在本科学习生涯中满意的答卷。张瑞聪、刘建文、高安安三人分别成功考上中国矿业大学、扬州大学、江南大学的研究生,朱一波就职于一家知名教育机构,打算继续参加2021年研究生考试。

问及考研成功的原因,张瑞聪说,四人感情深厚,能彼此鼓励,一起冲刺。他们懂得考研之路艰苦需要结伴而行相互扶持,也明白考研是一个人的战场,必须要独自面对一路上的风雨。每天第一个起床的同学会叫醒大家,然后各自去往自己的“领地”。晚上回到宿舍,还要继续学习到12点。有时会彼此交流复习进度,较慢的人心中默默给自己提个醒。但他们也并不会强求,在他们看来,每个人学习能力吸收程度不同,有所差异很正常,把握自己的节奏,一步一个脚印,抓住主要知识点就好。

学习之余,他们也懂得“苦中作乐”,心力交瘁的时候学会适当放松。或是互相分享好的学习方法和心得,数学问题的不同解法,对于政治理论的不同看法,虽然有时会有些许争执,但让彼此都收获了成长。

学霸个人:学习是个长远打算

在数统学院1601班考研成功的9人中,7人被一志愿录取,其中赵宁宁考取了东南大学。

以中等的成绩入学,选择报考东南大学,赵宁宁起初只是凭借一腔热血。“既然考了,就要上个好点的学校,从实质上改变现状。”“天道酬勤”是她的座右铭,也是她考研之路的真实写照。农村家庭出身,赵宁宁深知学习是改变自己的唯一出路。从大一开始,她就保持了高中的学习劲头,深入学习书上的定理定义,反复琢磨书上的算法,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荣获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五次校一等奖学金。同时,她积极参加专业竞赛,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省一等奖。由于大三下学期还处于公司培训,她早上五点半起床在上课之前跑步,背英语,晚自习下课后还要学习专业课。暑假回校后,她真正开始备战考研。六点半去图书馆,背英语到八点,做数学练习,自学专业课,练习英语真题,直到晚上十一点才结束一天的学习任务。赵宁宁说,在复习的过程中,她也曾对自己产生质疑,目标这么高,能考上吗?身边一起考研的朋友给了她很大的鼓励:“犹豫就会失败,想考上好的学校就要全身心投入。”正是这些鼓励,让她一路披荆斩棘,取得最终的胜利。

刊播媒体:交汇点  刊播时间:2020年6月24日  作者:刘咪

媒体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67/wnefXDgdhhPs4EnZ/1


编辑:张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