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媒体淮师 >> 正文
【光明日报】党史学习是必修课和常修课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2年09月01日 08:20   点击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再次强调,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和常修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机制建设,让其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和常修课,需要围绕举旗定向、人民至上、知行合一的逻辑理路,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从中汲取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

在党史学习这门必修课和常修课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是举旗定向的价值逻辑所在。当前,我们正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国内形势更加复杂多变,不可预测性和不确定性风险增多,需要在党史学习这门必修课和常修课中,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永葆本色不褪色。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取决于我们能否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什么时候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判断准确,党和人民事业就顺利发展,否则党和人民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在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中,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弄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等问题,不断砥砺奋斗初心,在学习中发现问题,在探索中提出问题,以历史勇气直面问题,以政治智慧回答问题,以实干精神解决问题,把党的事业不断向前推进。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挑战如何艰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从未改变,担当一如既往。

在党史学习这门必修课和常修课中厚为民之情怀、践为民之宗旨、增民生之福祉,是人民至上的动力逻辑所在。一百年来,我们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天下为公,人间正道,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在中国执政并长期执政的历史自信,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的历史自信。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常态化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厚植为民情怀,就是要将“人民至上”理念看在眼里、刻在心中、落在手上,在理论学习基础上激发出更多的情感动力,并落实到常态化的工作实践之中,共创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纵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真挚的为民情怀和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使命担当。在中国共产党高扬的旗帜上,“人民”的底色光彩如初、分外耀眼。在常态化的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为民宗旨,就是要坚持把群众答不答应、高不高兴、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我们工作是非得失的标准,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学习党史是每一位党员的义务,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不断创新呈现服务人民群众的“打开方式”,在常态化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增进民生福祉,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关注民生福祉,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切切实实解难题、办实事、促实效,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党史学习这门必修课和常修课中强化俯身躬行的实践意识、建立和完善制度机制、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是知行合一的实践逻辑所在。党史学习教育远非一时之功,要在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的指导下,始终坚持知行合一的要求,常学常新、常践常得,实现“力行而后知之真”。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从党员干部抓起,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切实扩大党史资政育人范围,提高党史资政育人效能。积极探索和践行“党课开讲啦”“我是党课主讲人”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到基层单位或所在党支部讲专题党课,督促党员干部持续全面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工作中,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着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是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必然要求。针对党员干部、在校学生、社会大众等群体的不同特点,可以组织开展分众化学习培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此外各个高校还要善于利用所在地域的红色资源和革命资源,通过参观体验、交流体会等活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性。在方式方法上,除了课堂的教学外,可以通过专题研讨、理论宣讲、主题党日等形式,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结合的方式,打造全方面、灵活多样的党史学习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史学习教育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分类指导,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各级党委应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落实主体责任,层层负责、上下联动,共同把党史学习教育打造成各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必修课和常修课。(作者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淮阴师范学院传媒学院党委书记)

刊播媒体:光明日报  刊播时间:2022年9月1日  作者:王管

媒体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09/01/nw.D110000gmrb_20220901_1-02.htm


编辑:张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