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学术快递 >> 正文
淮师举办“周恩来与五四精神”青年学术研讨会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9年04月30日 09:04   点击数:

‍

淮师新闻网4月30日电(记者 刘宇)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讲话精神,深切缅怀敬爱的周恩来总理,4月29日下午,由淮安市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会、淮阴师范学院共同主办的“周恩来与五四精神”青年学术研讨会在淮阴师范学院举办,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图为“周恩来与五四精神”学术研讨会现场 记者 刘宇

淮阴师范学院副校长韩同友致欢迎辞并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研究的主题报告。韩同友强调,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与阐释,我们要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加强五四运动研究的指示要求,还要从周恩来五四时期思想历程的转变中把握五四精神。

韩同友说,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总理家乡的学者,开展“周恩来与五四精神”研究,及时地回应了总书记对学术研究与青年指导工作的要求,这是一次有意义的会议。希望大家能在这次会议中充分研讨、互相启发,拓宽研究视野,提升研究水平。

淮安市纪念地管理局副局长徐建华在讲话中说,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举办“周恩来与五四精神”青年学术研讨会,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更是以实际行动对周恩来精神、五四精神等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多年来,淮阴师范学院将周恩来故乡与周恩来研究人员密集的双重优势紧密结合,在周恩来研究方面独辟蹊径,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接下来,周恩来纪念地将在更广阔的领域与淮阴师范学院携起手来、强强联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将淮安打造成周恩来研究、宣传的新高地,牢固树立起地方文化自信。

淮安市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会秘书长徐忠认为,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开展“周恩来与五四精神”学术研讨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参与学习研究,推动广大青年像周恩来那样爱国、报国,能够很好地鼓励他们把树立远大理想与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统一起来,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淮安市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会顾问、校周恩来研究会名誉会长汪浩作题为《从觉悟青年到职业革命家——关于周恩来与五四运动研究的几个问题》的专题讲解,给青年学者以较大启发。

淮安市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会副会长、校周恩来研究会会长王家云作总结发言,他认为此次研讨会召开的时间节点把握准确、组织安排效率高、提交论文质量高、活动参与面广,尤其是青年学生的参与率有了新的突破。他希望在场的青年学者保持住对周恩来研究的重视与热情,再接再厉,争取出更多更好的成果。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红安、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高卫国、历史与文化旅游学院辅导员苗雨茂、城市与环境学院2018级学生孙硕鲜等4位获奖论文代表作了交流发言,校周恩来精神与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邵广侠作精彩点评。

研讨会由党委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工作部副部长王涛主持。

(作者:刘宇 审核:王涛 编校:董旭冉)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董旭冉

编辑:董旭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