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院系动态 >> 正文
​马院邀请王延东教授走进思政课堂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2年05月16日 09:26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5月16日电(记者 柯言)5月1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第三届苏州市教育领军人才,常熟市高中政治教研员兼德育教研员王延东走进思政课堂,探讨“三新”背景下中学思政教师的“道”与“术”,讲授“认知•情境”教学。活动通过线上方式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专业课教师、思政专业全体学生到会学习,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展伟主持。

图为王延东教授走进思政讲堂。马院 供图

王延东提出,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中考)的大背景给中学思政课教学带来了许多新问题。如何处理好“立德树人”的长远目标(道)与提高考试成绩的眼前目标(术)的关系,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王延东立足思政课的根本任务,从如何提高教学质量、省优课究竟好在哪进行探讨,以谋求一种兼顾的平衡之道。他通过常见教学情景,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中学思政课教学中存在的一些矛盾,分析如何用实践中的具体方法来提高教学质量,用案例探究指出省优课好在结构之美、精致之美、思辨之美、意境之美,为上好一堂中学思政课提供了借鉴作用。谈到“认知•情境”教学,王延东认为应在学习理论上强调“多元融合”,在教学节奏上强调“快慢结合”,在教学方法上强调“因材施教”,在师生关系上强调“扶放有度”,在教育目标上强调“兼顾平衡”。

展伟强调,本次中学名师讲座是学院为提高学生学术潜力和职业发展的系列活动之一,更是学院凝心聚力实施卓越思政生培养计划的重要抓手。展伟鼓励思政专业全体学生积极向讲座中的中学名师学习,努力成为卓越思政人才,为未来成为优秀中学思政课教师夯实基础。


编辑:唐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