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院系动态 >> 正文
淮师参加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
来源: 时间:2022年07月04日 09:51   点击数:

近日,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首都经贸大学王永贵教授牵头)首届论坛成功举办,7000余人次参加了论坛分享与研讨。本虚拟教研室创始成员单位包括来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南大学以及新疆石河子大学4所高校。淮阴师范学院市场营销教研室作为理事成员单位加入了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

迄今为止,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已经涵盖了多家国家一流市场营销专业建设点、多门市场营销核心课程国家级金课、获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多项,多部优秀教材获教育部首届教材奖或“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未来,该虚拟教研室将持续探索“数智”时代的市场营销专业新兴基层教学组织的创新机制与效果评价,通过专业、课程、教材、教法、教师、学生成长、科研育人等方面的资源共享与交流,打造和优化“线上与线下”虚实相济的双平台建设,汇聚优质育人资源、拓展育人空间、发挥辐射带动效应,强化国内市场营销专业教研室的引领与创新,实现产学协同育人、教研协同育人、学科协同育人、国内外协同育人以及协作共享、共建、共荣的育人新模式。

我校市场营销专业于2006年正式招生,2020年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作为地方性院校,本专业秉承“品牌、质量、特色化”的发展理念,立足江苏、面向长三角,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下中小型企业与涉农企业对营销人才的迫切需求,培养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创新创业思维、团队合作精神、人际沟通能力,系统掌握市场营销基本原理和网络营销实践技能的“善策划、懂管理、精销售、能创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面对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数智化营销环境,我院市场营销专业将遵循“立德树人为主线、OBE理念为指导、双创能力培养为目标”的思路,通过打造“五个一流”,深化“四个融合”,培养区域经济发展新需求的一流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建成国内特色鲜明的一流市场营销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未来智能化商务社会对市场营销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责任感、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和市场营销实践技能,具备创新创业思维、团队合作精神、人际沟通能力、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意识与应用能力的应用型人才,能够在各类企业或非营利组织从事营销策划、销售管理、市场调研、大数据分析、社交媒体运营、客户关系管理等营销管理工作或开展自主创业。

二、师资力量

市场营销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7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人,形成了年龄结构合理、高学历、高职称的双师型师资队伍。为了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与实践能力,多名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参加校企合作项目研究及参加行业培训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等,专任教师中拥有高级营销师、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师、SYB讲师、中小企业创业导师等双师型教师22人次,有效保障专业课和实训环节的教学质量。

三、建设举措

1.坚持用周恩来精神指导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周恩来精神育人,立德树人、以德立身、以德施教,提倡“回归本分”,激发教师为人师表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2.打造“双师双创”师资队伍。实施“1+N”(即1个专长+N个职业资格证书)制度,选派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聘请行业专家担任兼职教师,开展“强基工程”等措施。教师参与省级众创空间、星创天地、淮安乡村振兴学院建设,全体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比赛。

3.构建“一二三四”递进式课程体系,推进教学改革。通过抓住“一核心”(即营销策划与创新创业核心能力),夯实“二理论”(经济管理基础理论和市场营销专业理论),按照能力递进开展“三阶段”(基础实验、综合实训、仿真实践)实验教学和“四层次”(专业知识、营销实训、创业大赛、社会实践)培养,各个教学环节循序渐进,提升学生的营销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

4.实施“四融合”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根据涉农企业和中小企业对营销人才需求实施产教融合,基于省级众创空间搭建创业孵化平台推行创教融合,利用省级科研平台和校地共建的淮安电子商务学院、乡村振兴学院实施科教融合,搭建学科竞赛和创业大赛训练平台开展赛教融合,以赛促学。开展教法、学法、考法改革,促进学生研究性学习,全面客观评价学习效果。

编辑:黄勉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