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院系动态 >> 正文
外院举办党员教师课程思政示范课及研讨会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2年11月24日 16:17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1月24日电(记者 宋紫筠 鲁康洁 朱韦臣)近日,外国语学院举办党员教师吴心瑜课程思政示范课及研讨会。此次活动是外国语学院党委“党员先锋行动”的一个部分。“党员先锋行动”是外国语学院党委重点打造的党建品牌活动,旨在组织和发动广大师生党员领任务、做项目、当表率,发挥他们在学院教师发展、学生培养、学院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外院党委书记杨四海、副院长王玉山以及各党支部书记、系部主任共11位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图为外院举办党员教师课程思政示范课及研讨会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环节:一是吴心瑜老师举办课程思政示范课;二是举行吴心瑜老师课程思政公开课研讨会。吴心瑜老师在“大学英语”课堂上,以英美文化中美国独立战争为教授内容,积极挖掘思政元素,重点对学生加强反对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实现人民自由教育,同时也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中外的自由、民主、平等等价值,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

研讨会上,吴心瑜对本次示范课进行总结,提出自己的不足之处,并表示将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随后,与会教师参与讨论。黄沭云首先结合中国文化概况谈起,主张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英语教学中,引导学生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入了解,强化学生热爱祖国情感,激发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自豪感。何学兵从多媒体技术手段的运用和课堂互动方面提出了建议。魏磊表示,将思政元素融入外语教学尤其是外国文化教育难度比较大,要做好中外文化的比较,在对比中增强学生对中华文化的心理认同。赵曦对课堂氛围、教学内容等进行评价,指出课程思政教学要注意多运用启发式方法,如何处理原文和挖掘思想政治教育元素需要认真思考。宋华玲提出,要加强师生课前、课中、课后互动,课程思政教学的关键在于价值引领,联系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实际,对学生进行教育比较具有说服力。与会教师还就课程思政的课堂教学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展开讨论。

王玉山结合《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要求表示,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就要在教育教学中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不可割裂。

杨四海指出,思想政治教育不能仅仅停留在理论上,要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深入思考怎样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塑造相结合、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结合,突出课堂教学的价值塑造作用,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到课堂中。他还指出,课程思政一定要体现中国立场、世界眼光和历史思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不断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编辑:宋紫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