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院系动态 >> 正文
图书馆举行古籍线装书装订展示暨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2年11月23日 14:12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1月22日电(记者 杨雅琼)11月18日下午,“丝缝线缀”古代线装书装订展示暨体验活动在图书馆特藏室举办,来自教科院、传媒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美术学院等20余名学生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图书馆钱思晨老师主持。

作为活动的一部分,图书馆杨雅琼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们参观了图书馆古籍修复室,详细介绍古籍修复使用的工具、纸张的作用及特点,并展示了已修复的古籍书页以及提前做好的线装书,赢得了同学们的惊叹和赞许。

图为杨雅琼老师介绍古籍修复书页。记者 赵鑫慧

随后的线装书装订环节,杨雅琼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古代书籍装帧形式的演变、结构版式等基础知识,详细讲解了线装书的装订步骤及注意事项。听完讲解后,同学们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拿起手里的工具动手制作。在杨雅琼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经过理页、穿针引线、装订成书、处理线头、校正丝线、贴签等步骤,完成了从书页到装订成书的过程,体验到了线装书的装订乐趣,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图书馆作为江苏省重点古籍保护单位,一直致力于古籍保护、宣传与推广工作。此次线装书装订活动,旨在带领读者们探索“古籍修复”技艺中重要的“装帧”环节,让读者在体验中感受非遗技艺,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大学生文化自信,助力书香校园建设。

图为讲解古籍装帧。记者 钱思晨

图为指导学生装订。记者 赵家仪 

图为指导学生装订。记者 赵家仪

图为学生进行线装书装订。记者 钱思晨

图为学生完成线装书装订。记者 赵家仪


编辑:葛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