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院系动态 >> 正文
淮师举办第六期班长集训营暨班长论坛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2年11月22日 10:19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1月22日电(记者 汪泽)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一支能够全面服务、凝聚、引领同学的班长骨干队伍,11月19日至20日,党委学生工作部通过“主会场+分会场”方式组织开展第六期班长集训营暨班长论坛,来自全校17个学院409名班长参加培训活动。本次培训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集中教育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原则,以“理论学习、分组研讨、典型示范、素质拓展、参观交流、制度考核、方案设计”等培训方式为依托,结合我校班长及班级建设的实际情况,安排系统化、科学化、精准化的培训内容。开班仪式上,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胡元林就“为何学、学什么、怎样学”三方面为参训学员作动员讲话,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殷成志介绍了组织本次培训的意义、筹备情况及纪律要求。

图为第六期班长集训营暨班长论坛开班仪式。记者 孙宇辰

理论学习筑根基

理论学习阶段,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阎大伟、校关工委讲师团思想政治教育组成员黄远志、党委保卫部副部长景鹏、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王兆轩、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教育发展科汪泽分别以“新时代我国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新挑战”“学生干部管理能力提升策略”“班级安全管理指南”“共建班级心理防护网”“学工信息化系统使用实务”为主题开展专题报告。此外,集训营组织开展了新生班长规章制度闭卷考试、主题班会方案征集比赛等活动,力求引导新生班长强化底线思维、明晰工作原则、创新工作理念。

实践拓展强素质

11月20日上午,集训营在长江路校区运动场开展“强信念 提素养 勇担当”班长素质拓展活动。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吴晓凡、布宇博的组织下,126名2022级新生班长通过参与“雷区取水、不倒森林、珠行万里”等素质拓展项目,团结协作,互相鼓励,克服困难,不断强化个人心理、团队意识和身体素质。参训班长纷纷表示,通过素质拓展游戏亲身体会到到团队发展和个人进步共赢的重要意义,并表示要在今后的班级建设过程中不断奋勇前进,为创建高质量班集体贡献自己的智慧、青春和力量!此外,参训班长还有序参观校史馆和周恩来研究基地,通过观看弥足珍贵的老照片、实物及模型,全面触摸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建设成果,“坚守朴实 追求崇高”的淮师精神悄然在学员们的心灵深处扎根、发芽。

论坛研讨拓思维

班长论坛环节,采取“经验分享”“圆桌论坛”相融合的模式,聚焦班级建设的主题和班长成长内核,推动“老生班长示范引”“新生班长跟着学”“关键主题群体议”,通过思维碰撞,相互启迪,博采众长,让更多的班长勤于探究、精于管理、善于表达,使好的传统得以传承和发展。摘获“江苏省先进班集体、校周恩来班、校十佳班集体”荣誉的化学化工学院1901班唐鑫等4位班长代表以班长个人领导魅力、班级文化活动开展、班规班风建设等为切入点,为2022级新生班长分享先进班集体建设过程中的良方妙计。2020、2021级283名班长齐聚“圆桌论坛”,9个分论坛围绕“如何加强班级的学风建设”“如何打造优秀的班委会”“班级常规管理的组织与开展”等议题引发头脑风暴,分享班级建设经验、探讨班级管理难题、创新工作思路,论坛结束后,各分论坛发言人根据小组研讨成果面向新生班长进行现场汇报,通过以工作研讨指导工作实践,以实践之能反哺成长之效。

结班仪式上,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胡元林进一步勉励参训新生班长,将培训所得实践于日常工作学习,要常思新收获、认知新角色、推动新工作,勇敢面对未来的困难与挑战,为班级建设、学生成长、学校高质量发展储能增力。

未来,党委学生工作部将持续关注班长成长成才的实际工作需要,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要求,引导班长练就过硬本领、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打造具有强大凝聚力、战斗力与创造力的班集体,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青春力量。

图为专题报告。记者 孙宇辰 陈敏 摄

图为班长规章制度闭卷考试。记者 李石珂

图为班长素质拓展活动。记者 曹慧

图为参观校史馆。记者 陈欣

图为先进班集体班长代表经验分享。记者 黄丹丹

图为班长圆桌论坛。记者 季梦如

图为主题班会方案设计优秀作品颁奖。记者 孙宇辰

 


 

编辑:汪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