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院系动态 >> 正文
淮师举办第五届两岸大学生运河文化体验营闭营分享会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2年11月28日 17:17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1月28日电(记者 陈雅婷 管婷婷)近日,由淮阴师范学院与台中科技大学共同主办的2022年“邂逅醉美运河 踏浪最美青春”第五届两岸大学生运河文化体验营举行闭营仪式。东吴大学、台中科技大学、辅仁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两岸高校百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了本次活动。

学术交流活动中,围绕“感悟运河文化”主题,展开了精彩的学术对话。台中科技大学应用中文系林翠凤教授以“从台南运河体会台湾文化”为题,讲述了台南运河的前世今生,也借此领略了台南的风土民情与历史文化。淮师文学院杨颖副院长则以“淮安——水上风华”为题,介绍了淮安这座文化名城、伟人故里、运河之都、美食之乡, 追溯了这座水上之城的历史,并从诗、画、医、食四个方面介绍了淮安与水相关的文化印记。


图为两岸高校教师做客翔宇论坛。记者 陈佳辉

文化体验活动中,两岸大学生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观看了《大运河的前世今生》《壮丽东南第一州》《大国建造——西游乐园》等视频资料,深入了解了博大精深的运河文化、南北兼容的淮安文化和神奇瑰丽的西游文化。同学们纷纷对西游乐园充分利用自身鲜明的主题、准确的定位、深厚的文化、知名的IP运营好“中国人自己的主题公园”大为赞叹。

在以诗会友环节,文学院采菊诗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诗歌“云”享会这个形式新颖、主题明确的活动方式,引导同学们吟诵自己的作品并阐述创作心得,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扎实的文学涵养和对诗歌的无限热爱。分享会上,采菊诗社还现场教唱了经典曲目《清平调》,婉转优美的曲调赢得大家的阵阵掌声。

文学院党委书记孙辉主持了闭营分享会。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智对本届文化体验营活动进行了总结,分享了每届的策划亮点和创新之处,感谢各级领导和台湾友好学校一直以来对两岸交流活动的关心指导与鼎力支持,并对两岸高校持续文化交流提出新的期待和展望。台中科技大学应用中文系原主任张致苾、采菊诗社指导老师管婷婷、诗歌“云”享会主持人陈昊涵等两岸高校师生纷纷交流活动感悟。活动还公布了运河文化体验营原创诗歌获奖名单。

图为大学生古诗词吟唱教学现场。记者 陈佳辉

图为闭营分享会两岸高校师生线上互动。记者 陈雅婷 供图

图为原创诗歌比赛颁奖现场。记者 陈佳辉

 

编辑:孙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