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社科科技 >> 正文
省哲社第九届学术大会文史专场研讨会在淮师召开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12月14日 07:51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2月13日电(记者韩翔 盛庆琪)12月12日,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九届学术大会“文学·历史学”专场研讨会在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多功能厅召开。本次研讨会主题为“江苏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由省委宣传部与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淮阴师范学院承办。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之顺,江苏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许益军,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其泰,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晓进,扬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姚文放,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天石以及江苏省文史学科的专家领导出席会议。淮阴师范学院校长朱林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淮阴师范学院副校长纪丽莲主持开幕式。

省哲社第九届学术大会文史专场研讨会在淮师召开。记者韩杨

图为大会开幕式。记者韩翔

朱林生在致辞中表示,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学术大会“文学·历史学”专场的举办是江苏社科界一件大事,更是淮阴师范学院全体社科人的一件盛事。淮阴师范学院是一所以人文学科见长的地方高校,在周本淳、于北山、萧兵时代,社科研究一度全国知名。目前的二级学院中人文、社科类占2/3,67个普高本科专业中,属哲学社会科学范畴的有40多个,专职教师中从事哲学社会科学教研的约占2/3。

朱林生指出,近年来,淮阴师范学院重视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整合校内外文化创新创意研究力量组建的“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于2015年成功获批“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淮阴师范学院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淮师广大教师对学术的执着追求,对文化传承与创新事业的热情参与,这是我们的内在动力;二是党和国家对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繁荣的重视与教育部、江苏省对于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指导与支持,这是我们的外部推力;三是学界同行的支持和帮助,这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助力。朱林生对长期关心和支持淮师发展的专家领导表示感谢,并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刘德海代表本届学术大会组委会、省社科联向本次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刘德海说,这次大会是我省社科界推动历史文化传承创新、服务地方和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的一次盛会。加强文学与历史学研究,充分发挥历史文化传承文明,推动我省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是江苏社科界学术大会的重要使命。每届学术大会都设立文学和历史学专场,确定一个鲜明的主题,搭建一个展示成果、交流经验、切磋研讨的平台,目的就是引导和组织全省文学、历史学研究队伍学习把握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聚焦学术前沿,推动学科建设,促进学术繁衍,更好地服务江苏两个率先。

对于开好本次大会,刘德海提三点意见,一要充分认识历史文化研究的重大意义;二要突出主心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要善于从优秀历史文化中汲取丰厚的滋养,学习借鉴一切优秀的文化传统,加强研讨交流,促进文史学科的交流与创新。

徐之顺宣读了《关于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九届学术大会文学·历史学专场获奖论文的表彰决定》,并举行颁奖仪式。

开幕式后是嘉宾主题演讲。淮阴师范学院副校长施军主持本阶段活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陈其泰作题为《江苏学术史的华彩乐章——乾嘉三大史家的学术风范》的学术演讲,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导朱晓进作题为《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学术演讲,扬州大学教授、博导姚文放作题为《在宋明思想大潮中的泰州学派平民主义美学》的学术演讲,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导李天石作题为《从江苏地方史的编纂谈地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的学术演讲,淮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院长、教授李巨澜作题为《运河与明清时期苏北城市发展》的学术演讲。

下午,会议分为文学、历史四组开展专题研讨,随后举行了大会闭幕式。闭幕式由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主持,淮阴师范学院副校长施军作总结发言。施军说,这次学术专场大会学术性、创新性、现实意义达到了一个很高的层面,较好地发挥了学术大会“营造学术氛围,发现学术新人,催生学术成果,提升学术水平”的平台和杠杆作用。他表示,学校将以这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为契机,继续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争取多出成果,出大成果,为谱写中国梦的江苏篇章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大会与会代表170余人,共收到学术论文210余篇,经大会评审,有21篇论文获一等奖,47篇论文获得二等奖。

图为大会为论文获奖者颁奖。记者韩杨

图为大会闭幕式。记者周俊如

图为陈其泰作学术演讲。记者韩杨

图为朱晓进作学术演讲。记者韩杨

图为姚文放作学术演讲。记者韩杨

图为李天石作学术演讲。记者韩杨

图为李巨澜作学术演讲。记者韩杨

图为分组讨论。记者吴晓

图为分组讨论。记者吴晓

‍图为分组讨论。记者周俊如摄‍

‍图为分组讨论。记者周俊如摄‍

(作者:韩翔 盛庆琪 审核:张同刚)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王新鑫



编辑:王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