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开放办学 >> 正文
台湾交流团谈中美文化差异及如何做一个国际人发布时间:2010-11-01 17:33:00 作者:王越刘芸 来源:淮师新闻网 评论:0 点击: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0年11月01日 17:33   点击数:

10月31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王营校区音乐报告厅座无虚席,掌声不断,所有听众怀着激动而热切的心情期待着著名导演李安夫人——美国罗彻斯特大学生物学博士林慧嘉女士的到来。终于,在同学们持久不息的掌声中,林慧嘉女士和来自美国的华侨、著名学者愚心明、于彗珠夫妇及著名主持人江汉先生入座。

本次讲座不拘一格,以学生先提问嘉宾再解答的方式进行,并以学生想知道的问题为切入点展开。林女士结合听众的提问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的爱情、家庭、事业三方面情况。在交流过程中,林女士的回答总是言简意赅、简洁明了,全场同学为她的从容淡定、谦虚睿智所深深折服。尤其当同学问她:“在李安成名前以及成名后你分别是用什么样的心态看待他呢?”“没什么区别呀,他就是李安嘛”。全场同学满脸惊讶的表情,继而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林慧嘉女士是一位生物学教授,长期从事深奥的科学实验,但是她的语言极其朴实,她讲话的方式也是极其和蔼可亲,台下的同学们感到就像是在听自己的长辈们的聊天一样,争先恐后的和这位远道而来的长者交流。在交流中,林女士用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比较懒”。就像她说的那样,她懒得去花钱,她懒得去计较生活中的琐事,她懒得去顾及虚浮的名誉,但是她唯一不懒的则是她的事业。多年来,她一直埋头于实验室,从事生物学实验的研究,就像她自己说的忘记家人,忘记自己那已经不是一件罕见的事。

交流中,愚心明夫妇给大学生的人生规划以及中美文化差异上了精彩的一课。他们就如何确立人生目标、如何实现人生价值、如何合理规划人生的职业等问题向大家做了详细的阐释,愚心明教授就“以人为本”在中美的不同含义做了精辟透彻的讲解,同学们听后有种恍然大悟之感。于彗珠女士在最后给淮师的学生寄语道:希望淮师的学生要有理想并执着追求,清楚自己需要什么并给自己明确定位,确立前行的目标,结合当代社会的发展努力付出,不要轻言放弃。

本次讲座持续三个小时,在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问中结束。会后,同学们纷纷“涌”到四位知名人士那里,争着和他们合影留念,并请他们在自己笔记本上留下珍贵的一笔。本次交流会不仅开阔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也为推动我校学生参与国际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作者:王越刘芸 审核:)

关键词: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root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