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图书情报 >> 正文
图书馆举办“楮墨留痕”雕版印刷活动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22年06月09日 16:46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20226月8日电(记者 钱思晨)6月8日下午,“楮墨留痕——雕版印刷非遗文化讲座暨体验活动”在图书馆二楼信息服务中心大厅举行,本次活动是淮阴师范学院2022年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吸引了文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等众多师生读者,活动由图书馆李芳玲老师主持。

图为钱思晨示范雕版印刷操作  记者 李翔修

活动现场,图书馆钱思晨老师作《雕版印刷与古籍刻本鉴赏》专题讲座,详细介绍了雕版印刷的起源与发展、主要工艺流程以及古籍善本背后的故事。在活动体验环节,钱思晨老师讲解了雕版印刷的操作流程及要点,并作了示范。现场读者按照操作步骤积极尝试了刷墨、覆纸、拓印等工艺,体验了中国古代雕版及活字印刷的过程,一幅幅精美的雕版印刷文字和图案跃然纸上。

本次活动深受欢迎,外籍教师Mehdi对雕版印刷极有兴趣,现场印刷了多张雕版孔子像,并希望图书馆能够经常开展这类中国传统文化活动。文学院学生陈苏婉表示,之前就听说图书馆将举办雕版印刷活动,一直非常期待,今天能够参加非常开心。传媒学院学生吴佳伟说,这次活动不仅让他学习到了古籍知识,动手体验过程也让他获得满满的成就感。

图书馆作为江苏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历来重视古籍的搜集、整理与保护,重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弘扬。此次雕版印刷活动,让非遗文化走进学校,让师生读者领略到古籍的魅力,增进了师生读者对雕版印刷的了解,对营造书香校园氛围、传播中国非遗文化,增进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心具有积极意义。

(图为外籍教师Mehdi体验雕版孔子像印刷  记者 钱思晨 摄)

(图为学生体验雕版孔子像印刷  记者 李翔修 摄)

(图为参加活动的学生展示雕版印刷作品  记者 李翔修 摄)

(记者:钱思晨  审核:尹达)

编辑:葛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