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语言文字 >> 正文
淮师荣获“首批江苏省书香校园建设示范点”
来源: 时间:2017年01月22日 15:53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月22日电(记者戴庆倩)根据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开展书香江苏建设测评的实施意见》和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书香校园建设示范点选树工作的通知》精神,省全民阅读办、省教育厅开展了首批“江苏省书香校园建设示范点”的推荐评选工作。经省评审组实地抽测、材料审核、会议评审,认定包含我校在内的8所高校为首批江苏省“书香校园”建设示范点。这8所高校为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淮阴师范学院、扬州大学、盐城师范学院。

阅读关乎心灵,书香校园指引航程,书香校园对社会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重视图书资源建设,重视打造专题品牌阅读活动。“读书节”自2006年启动以来,分别以“阅读与人生”“凝聚正能量,共筑中国梦”“追求深度阅读,缔造智慧人生”“爱上阅读,推广阅读”“书香淮师、梦想飞扬”为主题开展各类活动。“雅言华章”语言文字沙龙先后举办“舌尖上的舞者”“雅书﹒雅言书法艺术与汉字书写”“古典诗词创作、吟诵与书写”等活动。学校也多次组织与参加省市全民阅读与书展活动,代表在淮高校参与省语委推普周开幕式系列活动;与淮安市教育局等多个单位开展“全民阅读手拉手·春风行动”汇演、“书写书屋”“阅读书屋”等活动,建立“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中华经典诵读基地”,举办“全民阅读手拉手·春风行动”汇演等。

为了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构建书香校园,倡导读书明理、读书求知、读书成才的风尚,引领学生读者与经典交友,与大师对话,与学术接轨,与真理同行,学校创建了《书林清话》博客,图书馆主页专门设立了读书节与读者协会专栏,每栋楼宇设立阅读报栏,广播站通过网络平台“荔枝FM”推广宣传读书。读书节选拔“读书之星”“图书馆形象大使”等典型。图书馆、教学楼墙上的格言警句发人深省,读书节“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等公益海报句句入心。

另外,学校还非常重视阅读队伍组织建设,规范阅读规章制度。淮安市目耕缘读书会淮师分会、读者协会、采菊诗社、涟漪诗社、起兮文学社、大学生语言艺术协会、大学生语言社团联盟、大学生基础教育研究会精彩纷呈。普通话指导教师和规范汉字书写指导教师队伍作用影响也日益扩大。

书籍和阅读是人类文明传承的载体,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我校作为一所以文理见长、具有深厚历史人文底蕴的师范院校,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示范校,江苏省首批中华经典诵读基地学校、“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试点学校,此次入选江苏省“书香校园”是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又一可喜成就,为我校厚重的历史底蕴又涂抹了一道绚丽的色彩。

(作者:戴庆倩 审核:许芳红 编校:戴正东)

本文来源:责任编辑:戴庆倩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戴庆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