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孙来清老师的课堂:潜伏法理课的拓路者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9年03月18日 23:19   点击数:

时间:2019年2月25日

天气:晴

地点:综南209

课程:法理学

老师:孙来清

在法理学这门课上,他一路走来,也将一路走去。

“其实我一直都很保守,我不爱刷各种自媒体时代里的流量新闻,不喜欢用什么QQ、微信和那个什么圈的……”

从孙来清老师的口中,我们得知知道2014年时,在家人的劝说下,他才将那部老式诺基亚换成了智能手机,也就在那时,这位老师古板老套的形象在我的心中变得尤为清晰、分外鲜明。

但仅仅就是一节课的时间,我对老师的认知便与先前的偏见有着云泥之别。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作为2019年的第一节法理课抑或说与孙来清老师的第一次会面,他便同我们强调思维的重要性,“他人的兴趣偏见小来会影响我们的思考与判断,说大了会关系日后法庭审理案件的公正性。”孙来清老师站在讲台上两手背于身后,严肃地向我们传达着他谦称为“一家之言”却引发我们深思的有关勤于思考、锻炼思维的必然。与此同时,也向我们鲜活地展示了一个严谨治学的研究者、教育工作者应有的姿态。课上,孙来清老师还半开玩笑地讲道:“如果你毕业后对一件事情的看法仍旧只有对与错之分时,那么我正式向你宣布,大学这四年你可白学喽!”

【半亩方塘长流水,呕心沥血育新苗】

“这是我的手机号。”

“这是我的126邮箱。”

“有问必答,随时回复。”

短短三句话,平淡无奇却让人感触良多。老师在课堂上向我们讲述了他本人的教学理念,OBE教学,倡导百家争鸣的繁荣而非满堂灌的乏味冗长。以前听学长说,孙来清老师是个“双面人”,相处说难真的很难,像考试不及格去拜托老师提高平时分这种事儿,一般老师都会看在同学辛苦一学期的份上通融通融,但在孙来清老师那儿,这叫“没门儿”,在严肃拒绝后他还会痛痛快快数落你一顿;但说起相处容易,孙来清老师在学生学业上真的做到了有求必应、有问必答的份儿,不管你向他请教什么样的学术问题,他都会翻出法律条文、司法解释来给你深入讲解。

【假金方用真金镀,若是真金不镀金】

最近翟天临的学术不端问题在网上炒的沸沸扬扬,现在大家都知道了翟天临是个假博士,可我们孙来清老师可是个名副其实的真博士。

孙老师本科就读于徐州师范大学,在南京师范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并最终成功取得武汉大学博士学位。普通人光是看闪闪发光的学位就已经惊羡不已了,待我们转而走进孙老师的课堂,才发现他的学术造诣竟如此之深,从卫国李悝的法经到战国商鞅的秦律,从阿图尔考夫曼的大陆法系到HLA哈特的英美法系……老师都能娓娓道来。

如今,已不知道这是孙来清老师在淮师教学的第几个岁月了,也不知他已在法理学这条路上跋涉多久了,但我们都明白这些不重要。未来的岁月还很长,也很明媚,我们依旧会向着一名优秀的法律人不断成长,老师也依旧会继续陪伴我们不断前行。

(作者:交通路校区淮通社 秦岭 审核:耿海悦)

关键词: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刘焕杰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刘焕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