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彭春老师的课堂:理性的光辉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9年03月18日 23:23   点击数:

时间:2019年3月01日

天气:阴

地点:综北303

课程:线性代数

老师:彭春

我认为写好一篇文章,应以理性为主要特质,抒情为其次。而介绍一门课程更应该以理性的眼光来看待。我这次所要介绍的一位老师对我来说冲击较大,但正因如此,我才选择了这门课程——线性代数。

线性代数是周五的第一节课,一大早来到教室,优质座位都已被占领,无奈只好选择一个舒适区的座位焦虑地等待着老师的到来。

那天,老师穿着墨绿色的外套,黑色的牛仔裤,顶着三七分的发型,捧着书本拿着水杯来到教室。我当时心想着:灾难又要降临了。果然,彭春老师没有辜负我的期望,过不多久就沉浸在了自己的世界中无法自拔。我对其他老师的印象是正面与侧面相结合,彭春老师的后背却给了我及其深刻的印象。在这个舒适区我不但不能安心的听课,反而要引人耳目地摇晃着身子,以尽可能快地拍下做题步骤。不难想象,我和老师做题的思路永远相差一个后背的距离。

在这悲哀中我想起了第一次上的线性代数。那一天我坐在前排,但仍然在重要时刻看到的只有老师的虎背熊腰。下课铃响,在同学们几乎都******之后,我跑到讲台上问老师题目,老师捧着杯子给我讲解,但我还是没有看懂。那之后每次提到这门课我都要轻轻摇头,默默叹气,“命不久矣!”

但突然我发现了一个细微的事情。

彭春老师上课不开电脑,但下课后他并没有说一句“下课”就迅速撤离,而是在教室里等到最后。这不就是老师的用心吗?因为速度快以及自己缺乏耐心就心生怨恨是否合适呢?在我看来大学本就是我们学会自我学习,自我成长的场所。遇到仍能细心教学的老师,我们要感恩;老师教书飞快,我们要认同。只要自己私下里看一遍书,都知道里面的内容是彭春老师讲过的。

虽然我很担忧这门课程的学习情况以及老师瞩目的后背的极度抢眼,但我并没有怨他,厌他,我想也许就是老师那种对学术的热爱吧。那种对这门课程的专注传递给了我,感染着我,让我无法抱怨彭春老师,对于这种赤裸裸的纯粹的感情,也令我心生敬佩。

在这世上,有很多温暖的人给世界撒播积极的能量,显示着人性的光辉,而现在是文明社会,我们也应更理智地对待一件事,主观臆断就跟做数学题一样,最后结局可想而知。所以,让我们一起召唤理性,让理性放出光明。

(作者:交通路校区淮通社 倪思怡 审核:耿海悦)

关键词: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刘焕杰

编辑:刘焕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