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曹晖老师的课堂:音乐世界里的别样趣味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4年03月14日 09:14   点击数:

他走进教室,一如既往的沉着、大方。放下公文包,打开多媒体设备,扶一扶鼻梁上的眼镜,抬头扫一眼教室的概况,接着拿出点名簿,统计学生的出勤情况。一切和平常没什么两样,你一定以为这又是一节乏味而又没有营养的公共课,那你可就大错特错了。不信的话,让我们来听一听曹晖老师的音乐鉴赏课,感受音乐世界的别样趣味吧。

“鉴赏”、“欣赏”之分,别样的开场展示

“同学们,现在我们开始今天的音乐欣赏课,为什么我再三强调我们上的是欣赏课而不是课程名称那样的鉴赏呢?因为啊,鉴赏是门很大的学问,这个词是给专家们设定的,像我们这样的平平小辈,就只能欣赏欣赏了。”短短的开场白活跃了课堂沉寂的氛围,150多名学生大笑不止,仿佛忘记了刚开始对这种公选课的抵触。曹老师那与严肃的外表相反的幽默授课方式吸引了台下的每一位学生,将他们带领到真正的音乐课堂,让他们沉醉于音乐的世界。

文图与音乐结合,别样的视听盛宴

“有人说音乐只是用来听的,音乐只是满足人类的听觉需求,我认为这种说法是十分片面的。”曹老师如是说,“音乐是一种很伟大的东西,它在带给你听觉享受的同时带来的是心灵的感染,每一种音乐都有其不同的感染力。舒缓的音乐能放松人的身心,激昂的音乐能振奋人的精神......下面让我们看一下大屏幕,感受音乐与文图结合的别样魅力。”屏幕上是一个山村小女孩穿着破旧的衣服,背着竹篓,眼神满是渴望,接着,音乐响起,一首脍炙人口的河北民歌《小白菜》传入我们的耳膜,凄凉的音调结合演唱者彭丽媛的空灵嗓音,将在场所有人的思绪拉入那活灵活现的场面。“如果没有屏幕上的画面,我只是给你们放这首歌曲的话,你们一定会捂起耳朵,现在的你们习惯了流行音乐,可你们不知道,只有民族的东西才是世界的。好了,我又扯远了,现在让我们回到这首歌曲,你们有没有发现,当文图与音乐结合起来是,你们的视觉、听觉同时作用,那你们对歌曲的感知就会提升一定的高度。”文图与音乐结合,一场别样的视听盛宴正在这里上演。

讲说音乐欣赏三层次,别样的认知见解

“同学们,你们在解答数学题目的时候,是一步一步按照步骤来的,那你们知不知道对音乐的欣赏也是这样呢。首先是初级层次,只要是有听觉的人都有欣赏这一层次的能力。第二个层次是对音乐感情的认知,在这一层次,人们需要了解所欣赏音乐的感情基础、创作基础等。第三个层次就是比较深奥的了,需要了解一定的音乐知识等。讲到这里,如果你对音乐还是不感兴趣的话,那么,这些同学,请听我下节课缓缓道来。这节课就到这里,同学们再见。”一节别样的音乐课就这样结束了。

听到这里,你,还觉得这样的课堂乏味而又没营养吗?

(作者:淮通社网络新闻社 崔惠 审核:柏华)

关键词:课堂速写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